財佈施與法佈施為什麼要相結合

菩薩如果你在行菩薩道的時候——行菩薩道呢,六度萬行以佈施為首。

第一個就講舍,舍就是佈施。佈施首先就講財,第一就財施。財施一定與法施相結合,財是世間,法是出世間。

如果不以法佈施、不以財佈施,你想入眾生道裡頭度化眾生,不可能,那就很困難了。如果不以法、不以財佈施給眾生,你很難得教化人,很難入到眾生界裡頭。

因為要在眾生界裡頭,不隨五欲所轉,就是不隨眾生的世間相,不跟一切眾生一樣地去輪迴,那你得武裝一下,那就很困難。

而「十財施大甲冑」,「胄」就是頭盔,穿盔;「甲」是盔甲,有防範的意思,是形容。古來作戰是頂盔摜甲,「胄」就是盔;又者呢,這外頭是甲,內是胄,護心鏡啊,防身的。形容詞,形容菩薩在作財施的時候,你得有防範哪,別隨眾生的五欲把你轉了。

你從最初發菩提心的時候,要發願利益眾生,那你把五欲得先除斷——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。同時,要超勝過一切聲聞、一切獨覺。不但給一切眾生作福田,要會給聲聞、獨覺作大福田。因此呢,以下全講菩薩乘,這叫「大乘大集」。以下專講是菩薩法,一切的聲聞、獨覺,都應供養菩薩、承事菩薩。

這段經文,說菩薩如果你想菩薩道,你得行六度萬行。六度是以佈施為首的,第一個要財佈施,其次就是法佈施。

菩薩他多生累劫修行的,有福報,有財,還有法。光有財也不行,還得有法,要財、法二施。如果施舍點財,沒有法佈施,那你眾生得不到實在利益。有法佈施了,那眾生就得到實在利益了,那離苦得樂了,他自己就有福得了,他就修福田了。

假使菩薩要到眾生當中去,你得披盔摜甲,防範受到眾生的傷害。這財施得穿上大甲冑,就是這樣子意思。跟眾生一樣,但是你有防護,那就不一樣了。怎麼防護呢?你先把自己保護好,再去教化眾生。用什麼來保護呢?「甲冑」是形容的意思了,說作戰上用的。

第一個,你不要被眾生的染污所染污。你去轉眾生,不要被眾生轉,五欲得先斷。你到眾生界去化眾生,那眾生的染污把你染污到了,你把眾生沒化了,反叫眾生把你轉了。所以說法利益眾生,就是法施。還得供上財物,這叫財施。

因為眾生若沒有錢,那是很痛苦的,衣食住行都沒辦法。菩薩第一個解決眾生的痛苦,先解決物質,就是財佈施。我們前邊講的十善業道,那是不清淨的,裡頭夾著很多的污染。前頭也講佈施,也講財施,那不是清淨心來財施的。

說此段經文講的菩薩的財佈施,是作為度眾生的工具。說你一發心的時候,要發心行菩薩道,那你第一個就要財佈施。在你財佈施時候,你自己是除斷五欲,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你都斷了。

如果你自己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沒斷,到眾生當中去,那就被眾生的五欲境界所轉。你去度眾生,沒度了眾生,而眾生把你「度」了,你墮落去了。所以說在你行菩薩道財佈施的時候,你自己得先斷絕五欲。那不只斷絕五欲,說塵沙的惑你也漸漸都斷了,乃至登地的菩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