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有二件事我們要學會

有二件事我們要學會:一者感恩。二者奉獻。

別人對我們好,關心我們,幫助我們,以及無微不至地關懷。我們要心存感激,懂得恩情之深。

大家都懂得父母有養育之恩,師長有教育之恩,夫妻有情愛之恩,好友同學有仁友之恩,親戚血脈相連關心之恩,天地養有萬物之恩,辛勤勞動者有生產物質之恩,乃至佛菩薩和古聖賢經教之恩典。

生活在感恩的世界之人才是幸福。知恩,是一種覺悟。報恩,是一種境界。懂得報恩,才是感恩真正意義所在。有能力報恩給有恩於我之人,那是最好,無能力報恩應存報恩之心,那就感恩。世間上有大能力幫助眾人的人,他的福報很大,就算被幫助的窮人在他的幫助下發達了,他也不須要回報。在此,窮人有能力了,能延續恩人的精神,再去幫助別人,這就是感恩。

人的一生,有恩於我的人太多太多了。我們要做的是無私奉獻,來報有恩者和圓滿幸福的人生,那是一種功德。

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。是感恩和奉獻之本。

為家人做事而無怨無悔,那就是奉獻。

為六親朋友師長同學鄰里提供幫助,那就是奉獻。

孝順於長輩,並多加照顧,那就是奉獻。

為苦難眾生實施救濟,那就是奉獻。

忠於上司愛護下屬盡責盡份,那就是奉獻。

愛惜一切人,所行善行,那就是奉獻。

教人向善諸惡莫作,那就是奉獻。

我們做到感恩和奉獻,會給我們增添無量的福德。有福報的人才能受恩惠,而施恩惠是得大福的前因。能奉獻大眾更是菩薩道,得福就更快了。

因此,幸福的人生就是感恩和奉獻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