遍一切處的毗盧遮那淨土

整個無邊無際的廣大宇宙中,我們怎麼樣來認知和建立根本的人生觀,就是認識淨土。我要講的第一個概念,叫做毗盧遮那淨土。毗盧遮那,它又有一個叫做遍一切處的意思。

我們有時候會在網上看到,無邊無際的宇宙中,先開始是特寫地球,然後不斷地退退退,退到整個太陽系,銀河系,大星雲這樣的一種宇宙視野中的時候,地球就小得再不能小了。所以說,整個十方,乃至三世國土是無邊無際的,它就是這個毗盧遮那淨土的範疇,又叫華藏世界海。

這樣說比較抽像,怎麼來理解和定位它這個遍一切處的功德呢?打個比方,比如說我們在娑婆世界,要往生西方極樂國土,如果以釋迦牟尼佛所在的娑婆世界為主,他就是遍一切處的, 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,只是娑婆世界釋迦佛所遍一切處的其中一處。

如果以阿彌陀佛為主,那麼他也是遍一切處的。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國土,只是他遍一切處的其中一處。正因如此,由於我們身處娑婆國土,所以佛知道我們著這個相,佛就發起無比廣大的慈悲,乘機點醒我們要以極樂世界為坐標。實際上我們從娑婆世界,念佛念得將來往生到極樂國土,從此倒彼,所有的過程,都當下沒有離開這個毗盧遮那淨土。

大家可以發揮一下我們無邊的心力,仔細體悟想想,重重無盡,十方所有的淨土,乃至所有的染土,都在這個國土中。了生脫死以後的界外清淨世界,乃至我們依然在六道輪迴中的無間地獄,還是這個遍一切處的範疇。

當我們建立起這樣的見解,就會發現說,自也遍一切處,他也遍一切處。在我們以自為本的立足點,往生到以他為本的極樂國土,實際上都是在這個現前遍一切處的功德海中,只要信願念佛,那麼往生就是輕而易舉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