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懺之精神與正確態度

懺儀在佛門裡是修行的方法,也是修行的儀式。以修行的階次來講,它是最前面的懺悔業障;以修行的戒、定、慧來講,它是屬於戒的部分。因為我們前世、今生犯了戒,不管所犯大小、輕重,基本上,都會造成修道上的障礙,或帶給我們生命的痛苦,所以要靠懺儀來清淨這些惡業。

「大悲懺」只是許多懺法裡的一種,它的方法很簡單,比較適合廣大百姓的心性與需求,所以在民間廣泛流傳。可是今天我們拜懺是為修行,因此應該先懂得拜懺的精神。

一般的懺儀,有兩種精神:一個是佛、菩薩的功德力,一個是法性的功德力。佛代表佛寶,菩薩代表僧寶,法性、空性代表法寶;這三個功德力為「真實三寶」。拜懺就是藉三寶的功德力,而以我們行者的慚愧心、發露心,與之相應,而後得到所謂的懺罪清淨、惡業減輕,乃至究竟清除。因此各位在拜懺的時候,一定要專心,並且虔誠、恭敬,不可嬉笑輕率,否則有罪過。

中國儒家講:「祭神,如神在。」就是當你祭拜祖先或鬼神的時候,你要想他就在你的面前,就在你的頭上,就在你的身邊。這個道理跟我們佛門「如面三寶,如臨佛天」是一貫相通的。

我們拜懺的時候,要想到:佛、菩薩就在我們的頭頂上,就坐在我們的眼前。你有這樣的見解,也就是你心裡面有法性能跟佛法相應,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得到法益,而不致被人認為是「磕頭的工具」或經懺鬼。

今天大家一起拜懺,所以跟大家說明拜懺的精神跟應有的正確態度。大家要記住「祭神,如神在。」虔誠恭敬地好好學習並深切領受其法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