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、懺悔可以清除業障垃圾

修藍博士說,當遇到問題的時候,你不要想因為什麼問題,比如說看到塞車了,一般人就想,哎呀你看今天怎麼又交通阻塞了?塞車不在心外面,是在我們內在。

內在什麼原因造成今天交通阻塞,你也不用去找那個原因,只要清除你的感受,比如說交通阻塞我們感覺是什麼?煩躁、著急,哎呀剩下五分鐘就要上課了,你要把你的煩躁,你的焦急給清除掉,為什麼?因為是交通給你一次機會,清除你本身這些煩惱,所以我們感恩心就出來了。哎呀感恩這個交通啊,要是沒有它的話,我看不到內在還有這麼多垃圾沒有清除。

有一天晚上睡覺的時候,見完修藍博士之後大概一個多月,境緣就出現了。在尖沙咀最熱鬧的地方,晚上十一點多,一躺下去,當時剛好要整理一些文稿特別累,一躺下就想趕快睡覺,明天又有好多事情。一躺下去才發現,隔壁好像是馬路在整修,晚上施工。他不在白天工作,因為馬路白天有交通,不方便,鑽得聲音真的很刺耳,

我心想,這怎麼睡呀,十二點多,這麼晚了,如何睡覺呀?當時起了一念的抱怨,一念的煩惱,當下就又出來了。後來一想不對呀,修藍博士不是說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,我看到境緣都是我變現出來的,我今天變現出來這個人在鑽馬路,那不就是我的問題嗎?製造這些躁音惱亂別人,我以前也是一樣製造過躁音惱亂別人,剛好給我一次機會清除、懺悔吧。 當這個念頭一生起來的時候啊,智慧馬上出來,才知道,哎呀你看我怎麼沒有感恩心,這位工人工作不是為別人。

他每天做馬路、鋪馬路的時候,白天我是踩著這個地走,是為了讓我們方便啊。今天我只是為了一點點我自己本身睡覺沒辦法安穩的睡覺,我去指責別人,別人所付出的努力,我從來沒有感恩過,然後我便至誠地給他念佛,給這些工人迴向,無量劫都是抱怨你,對這些工程,對這些我不滿的境緣,造成對立,我錯了,給你們念佛迴向。當這一念給他念佛迴向的時候啊,我自己就覺得我很幸福,為什麼?你看我多有福報啊,這工人他同樣是人,他現在幾點多,他也是人,他也要休息呀,我現在可以躺在床上休息,我多有福報啊,我竟然不知足,我還為了一點點躁音,還跟人家在那邊計較。我是佛弟子,我心量怎麼那麼狹小,我怎麼沒有感恩的心,感恩他們白天為我鋪馬路,讓我能夠走在這路上這麼樣子自在,我只是一直不斷地看別人的過失。

當時這個懺悔的心一出來的時候,馬上當下不到五分鐘念佛迴向完的時候,就睡著了。外面這個境緣多吵好像都沒聽到,你感覺到很歡喜,就覺得沒有那個對立了。然後隔天也是一樣,天天就是工程,好像持續一個禮拜。我一躺下去都是五分鐘就睡著了,不再有抱怨心,外面境緣它是怎麼吵人,無所謂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