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個修得不好的在家居士

問:「師父,我皈依佛門多年,是個修得不好的在家居士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這麼多年忙忙碌碌地工作,現在剛退休時間不長。我想請問師父,佛像是擺放在家裡的東邊好,還是西邊好?一般來說我是半年在北京,半年在南方,我不在家裡的時候,怎麼恭敬地禮佛?還是將佛像結緣給有緣人更好?

我的佛友比較多,有的每天念一萬佛號或者拜懺,有的說佛法是在心裡求,不要去向外求,磕多少頭,念多少佛號都於事無補,這樣的兩種說法。我不知道聽那種的好,請法師開示。

容通法師答:你將佛像結緣出去幹嘛呢,自己供著不就完事了。佛在東邊不重要,佛在西邊也不重要,看你的房間哪個方位方便就行了。你不要說西方阿彌陀法必須供到西方才行,供東方,南方,北方就不行了,沒這個意思,沒這個說法,關鍵念「阿彌陀佛」就可以啦。

至於你個人的緣故,有一半的時間不在家,也沒關係的。你在的時候就好好拜佛,好好供養,不在的時候,家裡如果有人願意幫你供供花,供供香,就供,沒有人供養也無所謂,佛也不會怪罪於你。不要多想,想多了你這個心離佛法就遠了。

另外你的有些佛友議論,只要心中有佛,不在於什麼拜佛,念佛。這說句有偏見,心中要有佛,口中要念佛,身體還得拜佛,我們說要身語意三業合為一體。你先不要說你心中有佛,你先說說你是什麼樣的心。我們的心都不是完全的真心,你如果不靠外在的身體,不靠語言的方便,環境的熏煉,你的真心是很難尋找回來的。

你的這種妄心也很難慢慢地打磨掉。怎麼去練啊?就得靠這些東西,所謂形式之中有內容,內容之中也不懼形式。心中有佛的時候還要念出聲來,拜出來,還得做出來,身口意相應你才能慢慢地去轉變自己。

不要去聽「酒肉穿腸過,佛祖心中留」這樣的話,你天天干這些和佛法不相應的事情,你還說佛在心中留,我看是貪瞋癡三惡道心中留還差不多。我們的那種簡單的,所謂的善良,不能碰到事情,碰到了首先還是保護自己。世間的東西不能作準,只有佛法才是真實的。

所以我們修行為什麼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靠佛的力量加持一步一步地才能突破,否則靠我們自己很難很難,在娑婆世界就沒什麼希望。所以大家不要抱任何幻想,好好念佛吧,要多念,還得用心地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