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咒必須有正知正見,若為求神通便是魔見

虛雲老和尚在世時說,那些持咒的人,利用持咒來破除妄念,若能妄念不生,得大總持,就可以得到神通,但是持咒必須具有正知正見,若為求得神通而修持密咒,便是魔見,為學佛人所不齒。

現在這些現象很多:有的人專注修持某一種咒,以求得到某一種神通,例如他心通、宿命通,然後再利用這些神通來博取名聞利養,及他人的尊敬。事實上他自己的生死本份事還未了,而他就以持咒所感得的神通為標榜,逢見到他人時,就說出人家心裡的念頭,或所願求的事,令其對自己生起尊重心,贏取種種的供養。

我在江西就見過好幾個這樣的人,他們對生死份上的功夫一點都沒有。所以現在我們的出家人,就如文殊菩薩所說:龍蛇混雜,凡聖同居啊!如果我們沒有正知正見,就很難分辨孰正孰邪,孰真孰假。

又有一些人學了佛法,有了一點力量,就在外面胡作妄為,這也是我們佛門的一大衰狀。如果沒有正知正見,就難於識別及教化他們了。《楞嚴經》說:末法時期,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數。恆河沙是數不盡的啊!他們個個自稱得到上人之法,已了生脫死,以此來欺騙世人。

所以在現今社會,如果不具備正知正見和分辨的能力而在外參學,就很容易受騙,被那些邪知邪見的人利用你來幫他伸張勢力,參學的人要特別注意。

然則我們應該用什麼標準來判別邪正呢?佛說在末法修行要用四依法,就是:依法不依人、依智不依識、依義不依語,依了義不依不了義,這是很重要的。

佛所說的經典好比一面鏡子,我們拿著一面鏡子一照,自己的煩惱習氣毛病就無所遁形了。所以每日都應該讀誦大乘經典,以佛的知見作為辨別邪正的準則,以豎立正知正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