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歲的吳應德,湖南祁東縣人。1988年,吳應德帶著妻子和5歲的兒子吳兵生來到雲南勐海縣基建工地幹活。

1989年11月的一天,吳兵生跑到一家電子遊戲機室看電子遊戲後就沒有回來。吳應德夫婦連忙喊工友們一起去找,但始終不見吳兵生的蹤跡,吳應德夫婦傷心欲絕。他們曾經生過一個孩子,但在3歲時病亡,妻子已做了絕育手術,吳兵生是他們的命根子。

時間一晃,又是6年。這6年裡,吳應德靠勤勞和智慧賺了些錢。

1995年春,吳應德對妻子說:「基建工地我不想承包了,我想去找兵兵。」

夫妻倆合計好後,做了一個貨擔子,吳應德一個人當上了串街走村的賣貨郎,踏上萬里尋兒的路。在賣貨時,每當看到與自己兒子差不多的孩子就看一看,問一問。一年中,他的足跡遍及勐海、景洪等地,然而依然沒有絲毫的消息。

1996年夏天,吳應德聽一位老鄉說,有些人販子拐走孩子後,不是賣到雲南,而是賣到與雲南相鄰的緬甸去了。於是吳應德決定出國找兒子,進入緬甸。又是一年,在異鄉,水土不服,不幸染病,全靠華僑的照顧。1998年初春,他的病痊癒了,於是決定回國。

辭別好心的華僑,準備乘車回國。乘車前,他到廁所去小便,發現一個藍色布包,打開一看,裡面有人民幣1.7萬元和少量的緬甸幣。吳應德心想:丟了這麼一大筆錢,失主一定急得要命。於是他便在廁所旁等失主。

兩個多小時後,一位中年人滿面愁容來到廁所。吳應德忙迎上去問:「老哥有啥子事不開心呢?」那位中年人說:「兩個多小時前,我在這裡上廁所,聽到外面喊有歹徒行兇搶劫,我慌慌張張提起褲子就走,車走了一個多小時,我才發現錢包不知在哪兒掉了,忙乘車回來找,也沒找到。」

吳應德一聽忙問:「包中有多少錢?」答:「有1.7萬多元。」吳應德心想,數目是對的,看來包可能是他的。於是來到了失主岩良成的家中。這時吳應德終於放下心來,從自己袋中拿出那個藍色布包給岩良成。岩良成一眼就認了出來,打開一看,竟然分文不少,激動萬分。

岩良成感激不盡,在擺酒款待吳應德的同時,心想,天下難得有這樣的好人,還款之恩不知何以為報。自己女兒12歲,不知他有沒有兒子,如他有兒子與他結一門親常來往。於是,便問吳應德兒子多大了。吳應德聞言,不覺掉下淚來,把兒子失蹤,自己到處找兒子的事說了一遍。岩良成聞言,沉吟半晌,問道:「兒子走失時多大?」吳應德答道:「當時6歲。」岩良成聽罷,喜形於色,忙對家人說了幾句。不一會兒,一個年齡約十四五歲,穿一身學生服的少年走出來,岩良成說:「9年前,有位過路客人帶這個孩子路過我這裡,說他妻子亡故,他有3個兒子,因經濟困難,想給兒子找個好人家。我收下後問孩子叫什麼,他只知道姓吳。我送他到學校讀書,現已讀初三了。剛才聽說您兒子走失,又覺得他與您相貌相仿,便叫他來讓您認個仔細。」吳應德激動得熱淚盈眶,說:「我兒子有個記號,他後腦有顆黑痣。」眾人連忙撥開少年的衣領一看,果真有一顆黑痣。吳應德一見黑痣,忙把少年摟在懷裡,連聲叫著:「兵兵!兵兵!我是你親爸爸呀。」兩人緊緊相擁而泣。吳兵生也向吳應德講起自己依稀記得「好心」叔叔背自己去買糖的經過。

次日,吳應德起程回家,岩良成決定讓兵兵隨他迴雲南。

岩良成說:「您有還款之德,難道我就是禽獸之人,沒有還子之義?」

吳應德尋子的感人經歷一時傳為佳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