妄想起滅不停,正是輪迴生死根本

佛言:見性學道難,盡世修行如毛,見性如角;今之學道者雖多,而發心出世者實少,不過行善事修福田,求來生果報。祖師云:「自性若迷,福何可救?」故欲超生死,必須見性,以生死從迷性而起;性若不迷,情與無情,一切諸法,元無所起。

《楞嚴》云:「眾生生死相續,皆由不知常住真心、性淨明體。用諸妄想,此想不真,故有輪轉。」言常住真心者,即本來面目也。言妄想者,即汝日用間思善思惡,起滅不停是也。日間便是想,夜間便是夢。日夜不息,正是輪迴生死根本。汝若覺得常住真心,並無此事。汝才不覺,妄想便生。盡未來劫,無有底止。

於今要得超脫生死,第一要識得自己真心。如伸手見掌,如稠人廣眾中,認得自己父母,斷不問人是與不是。既能識心,自解作活計。所謂作活者,一切動用,如其自心。念念相應,不生支節,日久歲深,水牯牛自然純熟矣。

昔懶安禪師,問百丈:「弟子欲求識佛,如何即是。」丈云:「大似騎牛覓牛。」安便問:「識得後如何?」丈云:「如人騎牛到家。」又問:「始終如何保任?」丈云:「如牧牛人,執杖視之,不令犯人苗稼。」安便禮謝,後住溈山。示眾云:「我三十年,祇看一頭水牯牛。如今成個露地白牛,終日露迥迥地,常在面前,趁亦不去。」

又石鞏禪師,在廚下作務。馬祖問:「汝在此作什麼?」鞏云:「牧牛。」又問:「作麼生牧?」鞏云:「一回入草去,驀鼻拽將回。」此二則機緣,忒煞詳明。老夫人及眾道人,可細味之,無忽。

近日不知用心若何?本來面目,確然見得也未?思善思惡緣慮底心,亦曾休歇也未?若未見得本來面目的確,千萬不要雜用心。一切家緣,且當撥置。務要心地虛閑,方可專心一致。

然不得急,急則勞睏,反成退息。緩則懈怠,且散亂矣。惟貴緩急得中,善調其心,即獲一切功德。止是堅凝正念,以悟為期,斷不負人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