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開意解(法語短語)

"親近善士"

學佛依止考察善知識,要有證德像恵能大師這樣的,有教德玄奘法師這樣的,有達實性德像虛雲老和尚這樣的,有悲德像省庵法師寫勸發菩提心文那樣的。有巧為說徳,好比印光法師入文字三昧回書信便成傳世之作,印光法師文鈔閱者皆蒙攝受這樣的!如果沒有這樣的,有八分之一功德的就可以親近了!

"學"

世間一切學問,義理很淺頭緒很多,本來容易越學越難,出世間的真理,義理極深線索單純,層層遞進到最後,一句佛號便是一切法門。所以學佛越學越亂者,只因將出世間真理當作世間學問學了去,推比成局,斤斤計較,實在是常在河邊走,就是不濕鞋,只因從未嘗過何為純真信心矣!

"功德與迴向"

何謂功德?雖知我們皆有佛性,可是隱而不顯,因此想法設法讓其顯現,在此過程中所集的功勳品徳。何謂迴向,將功徳無條件分享予一切眾生,回自向他,回因向果,可讓其成無量倍増長!

"彈琴"

修行如彈琴弦,不能太緊也不可太鬆,太緊容易斷,索性背道而馳。太鬆難專注,無端磋砣歲月。

"守念"

學佛不論依那個宗派,修那個法門,只為守住我們這個念頭,身為凡夫,不念智慧便念煩惱,不念佛法便念世間法,不念道法便念情愛,總歸無有一念不曾在念。故而拜佛、誦經、持咒、打坐等一切方法,只為搶灘佔據這個念頭。讓其淨念越來越多染念越來越少。直至全是淨無有染時,修行就成就了。

"真假"

凡夫雖有幸在佛法裡度日,亦不過是風平浪靜中心平氣和,修行欲顯真正功夫,非在塵勞中磨礪習氣不可。保持覺性為成敗風標,一念染著生時貪瞋癡並起,一念覺照起用頓入清涼,不管他三七二十一,反正我本師釋迦牟尼佛說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既是真的,則現前一切境界皆是假的!

"顛倒"

佛門常言:暗室虧心,神目如電,人間私語,天聞若雷。故而寺院必供韋陀伽藍護法菩薩,守護道場浩然正氣,以示行者所思所言所行,時刻如對佛天不敢有違。然今人大多淡了這個正知正見,欲成就一切惡業時,毫不懼舉頭三尺有神明,只要不被監控攝著便可高枕無憂。實在是顛倒的很!

"盡情"

今日又學得一修行法門,叫做「盡情」,說想了生死,須將自以為是佛法主意,盡情放舍。天生多情多義,盡情打掃。現前夢幻身世,盡情拋卻。種種惡逆境界,盡情當作真實受益之處。一切名利讚譽供養順境,盡情當作毒藥。能如此修心,不打坐不看經,也能保出離生死!看起來這八萬四千法門,真是只多不少矣!

"信心"

世間一切學問,義理很淺頭緒很多,本來容易越學越難,出世間的真理,義理極深線索單純,層層遞進到最後,一句佛號便是一切法門。所以學佛越學越亂者,只因將出世間真理當作世間學問學了去,推比成局,斤斤計較,實在是常在河邊走,就是不濕鞋,只因從未嘗過何為純真信心矣!

"一念"

凡夫雖有幸在佛法裡度日,亦不過是風平浪靜中心平氣和,修行欲顯真正功夫,非在塵勞中磨礪習氣不可。保持覺性為成敗風標,一念染著生時貪瞋癡並起,一念覺照起用頓入清涼。

"放生"

於心最難者舍財,於身最難者斷命,放生既對治難舍之心又能救將斷之命,何樂不為?淺見之人,常說心好便可無須形式主義戒殺吃素,試問用彼最愛惜之身體飽自己無窮盡之口腹是好心是壞心?詩云: 設身處地捫心想,誰肯將刀割自身。

"正見"

學佛八正道中,正見排名第一。祖師曾說,只貴子見地,不貴子行履。一切佛法見解無非從因果門入,從解脫門出。雖有種種方便從中調劑,斷不可偏此主唱旋律。而今佛門大開,各種知見自以為是,其中最可憐憫者,喜好裝神扮鬼賣弄教主風情,一念虛名招魔氣,百千萬劫受苦殃。

"法器"

念佛同修,最好將念珠常握在手,設立定課,久而久之念珠一轉佛號自然湧現,若一開始就說心中有佛無念而念的好聽話,恐怕多屬吹牛。藕益大師常如此說,澄觀法師一生誓言為手不離圓明之珠。佛珠本為無上法器,唯用佛號莊嚴才是圓滿功德。

"二百五"

學佛至一定時機,道理上問題越來越多者,大多因好在行門外東張西望,而不肯老實起行,尚未發足好擬到家?象。但凡稍提起正念,誦經誦的不加理會,念佛念的密不透風,一個妄也不容生起,便是上好境界,人人皆可以做到,只是舍不出一個二百五精神。但自懷中解垢衣,不向他人誇精進。那就完美極了!

"藥"

誦《藥師經》持藥師咒時可思此"藥"之深意。物藥療身法藥療心。往深了悟,饑時食為藥,渴時水為藥,一切眾生所需無不是病,盡大地萬物皆可作藥。再往深悟,日太盛成旱病則雨是藥,雨過多為澇病則日是藥。美人於嫉婦是病於色鬼是藥。由此看藥與病就沒有一個定性。佛說"緣起性空"之深意就在眼前。

"情"

情者,擒也!多少男男女女一觸此網,始終糾纏不得倖免。君不見,紅樓錯掀紅蓋頭,十八相送情悠悠。千年難圓斷橋夢,馬嵬坡前芳草秋。堪嘆古今情不盡,可憐風月債難酬。何如一句彌陀佛,隨緣早登極樂舟!

"心柔志堅"

學佛如持久戰,心要柔志要堅。心柔者不重在任勞,只看其任怨,胸中教理越多,更加不敢輕易開口。一起憤慨之氣,想想何顏面對諸佛菩薩。志堅者一切順境能撐得住,一切逆境硬著頭皮,反正求生極樂不容分說。見縫插針般暗暗用功,以柔心淘多生習氣,以堅志豎千古品格,可免學多年佛在天邊之大患。

"因果"

學佛欲不出軌,明信因果隨順而行。見善人常坎坷惡人老享福便心存疑慮,小行佈施欲發大財。既不知因果潛通三世又不知因果不容取巧,更有甚者只計較果不理會因。此等淺智致使因果之理舉世皆知,因果之行天下咸昩。所謂明因果,欲知前因當觀現境,欲知後果當查其心。所謂隨順行,隨緣消舊業,更不造新殃!

"出離"

學佛邁正第一步,抱定出離之心。不往深細講,只看現今人間,為飽口腹而勤造殺業,一切視聽最成就邪淫,想得富貴必與盜有緣,舉世難尋誠信二字。天地之間已然成毀五戒失人身最佳道場。身在其中而不知苦者,只因久聞不知其臭。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,懷揣一顆真出離心,實為人中第一等有遠見者。

"法喜"

學佛初體驗,須對現世人生大起疑惑,宇宙真理到底怎樣?天地之間我是何人?盡平生所學總不能解,以此因緣邁入佛法。才略知十法界是宇宙真相,輪迴是萬物總綱,欲罷不能埋頭經教,越學越原來如此,越想越正合我意,不由自主滿腔信心,欲向人訴知己難尋,宛如泛舟漁翁,誤入桃花源深處,此時名曰法喜充滿。

"攻守"

存心修行者,常奈何舊業新緣百般圍繞,若心力強弱不定須善於攻守。心弱時宜守,痛念輪迴十分無聊惡道極其可怕。心強時則攻,於觀空遣相,一切瞋心嫉火軟?情見立碼窺破,再可的人天大的事決不信以為真。於念佛求生,深信極樂不可能沒有,不想念偏要念不能專讓他專,長相以往若無長進,天地易位日月倒行。

"非欠即還"

天地大,眾生廣,在其中為人一世而狹路相逢者,非欠即還。父母子女盡情牽掛,夫妻間歡喜冤家;多情惱於無情,義氣屢遭暗算,一個欠字,說盡滾滾紅塵中之天機,明白此理,見一人,經一事,無非有欠有還。任他是順是逆,用一顆公道心擺平,既然曾毫不客氣地欠,必須心甘情願地還。久而久之名曰隨緣自在。

"學佛三難"

今人學佛有三難:佛法入心難,將佛法說的真理深嵌在自己的下意識形態中,要有善根;分清層次難,每部經典都是因人,因地,因時不同的法會,能分清要有悟性;融會貫通難,光說不練,愈說愈遠,要有宗教體驗。願各位學佛能趟的穩,走的鍵,諸佛歡喜。

"舍本逐末"

先以欲勾牽,後令入佛智,乃欲界佛門接引眾生之通常範式。然偶有人問話,亦只喜在欲勾牽中打轉,不理會入佛智之旨歸,紅塵中事如數家珍頭頭是道,了生脫死往生極樂則莫名其妙與己無關,舍本逐末不長進者無過於此,久之則徒眾愈多法門愈敗!乞願佛菩薩加持,令有緣者皆發出世丈夫之心。

"一舉得中"

世人平日隨己之長,一門深入,全情苦修,一舉得中便可稱雄四海名冠全球。可見天下工農商學兵,無一人不在修行之中,無一法能出因果之外。若能於菩提路上一舉成佛,則必能稱雄法界,名滿十方三世!

"打失"

一切行門皆能培植福徳,亦可發明心地。不論禮拜或讀誦觀想,久修即易相續,長養至神凝忘情之處,只管相應而去,便能增進功夫,不可稍有佳境又回神竊思,是好境界生喜足心,此念一起,於正念昭然之時將血脈從中割斷,我慢立竿而現,功夫打失了,為善根發現第一關口,慎之!

"苦行"

一資深佛友見人拜山嘆曰:有功徳,但苦行與佛法無干。此種言語好像一針見血,實則傷人正見。梅花香自苦寒來。若苦行無濟於事,我釋迦佛八相成道劇情中何以有六年雪山苦行情節,為讓其後世子孫繞一趟冤枉路不成。苦行,實為修道首席助緣。然苦行實與佛法無干,只是在因圓果滿後再說不遲矣!

"色身"

色身人人皆有,不同之處在於能善用否。若用此色身來行殺盜淫妄,則必被其奴役而枉在六道升沉。若用此色身斷惡修善,持戒忍辱,憶佛念佛,則正好借假修真,永脫輪迴。可見我人此色身,既是障道第一因緣,也是成道無上法器。

"懺悔"

修行最易得力處,懺悔;最易疏忽處,亦是懺悔。何以故?懺者,陳露先罪(佛前懇切坦白),悔者,改往修來(發願從此不犯)。然幾多同修,在懺時信誓旦旦,應悔時依然如故,故只知此不思議法門,難受用其不思議利益。更於諸佛菩薩威德加被時,而不能與其感應道交矣。

"欲重貪多"

許多人常說,年少時無憂無慮,年青時盡情揮灑,而今家庭事業都成竹在胸,卻為何舉步如此的沉重。一言以蔽之,只因欲重貪多了也,欲重者欲讓一切人事皆遂我願,貪多者越多越嫌少。整日裡如此過活,能不沉重乎?

"破除迷信"

人人皆知破除迷信,人人皆不知破除迷信為佛門首倡,一樁千古奇冤,使善男子善女人們常受委屈。破除迷信,重在破其所迷之理,而非除其能信之心。認東為西將黑當白而信是迷信;東西分明黑白清楚與心對接為正信。可見我釋迦本師,說法四十九年,講經三百餘會,於此五濁惡世一生所作唯一事業者,破除迷信。

"坐待"

最難得者,人身;最易度者,光陰;最無可奈何者,雖知人身難得光陰易度,卻眼睜睜望明明白一條修行解脫路而紋絲不動,坐待日暮。

"夢"

會睡覺的皆能作夢,故而常有人合掌請問,所作之夢有何說法,怎麼講究。奈何我號稱法師不諳此法,只得顧左右而言他,勸其好好學佛。何以故,百年人生便是一春秋大夢,一切戲論無非夢中之夢,而好好學佛者,不在解夢,只在醒夢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