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了好事被人罵,還要很高興

陰德就是說你自己默默地修行,默默地幫人家,不用宣傳,不用圖名圖利,這就是修陰德。你無條件地無私忘我地去幫助眾生,做了好事不讓人家知道,而且心胸很廣闊。

宋朝時候有一個范仲淹,我們學過他的《岳陽樓記》,「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。」他的心胸非常的廣闊,所以福報很大,范家的子孫代代都有人才出來。修陰德是非常重要的。

范仲淹有一次在蘇州做官。那個時候有一個會看風水的人,他說看到一塊陰宅很好的地,就跟他講,如果將范仲淹的父母葬在這塊風水寶地,他家連續十代都會有人可以做到宰相。

范仲淹這個人的心很廣闊,他就說:「好,謝謝你。」

但是他沒有將這塊風水寶地葬自己的父母,他做什麼呢?他建了一座學校——蘇州公學。他就說,「與其是我一個家族好,不如整個蘇州的人,子孫後代都好,都有很多人才出來,這樣才算是好的。」所以他就建了這個蘇州公學。從此以後,蘇州就出了很多人才。

而且范仲淹的父母,雖然他葬的地方很普通,因為他的心胸很廣闊,修到很大的陰德,所以他的子孫一直到現在人才都是非常之多。

我們要注重修陰德這方面。如果我們學佛之後,做了好事,反而給人誤解,被人罵,這些要高興。不要說為什麼會這樣,我受了皈依,又學佛學了這麼長時間,真的很真誠,很虔誠做了很多好事,為什麼反而給人罵,反而不順利?這是好事,好像一棵樹,這個善因,如果你做了好事,馬上有好報,這不是好事,因為你種的這個善的種子,馬上開花結果,你報了就沒有了。但是你種了這個善的種子在這裡,你反而給人罵,你的惡業提前就成熟了,幫你消業障,而且你善的種子沒有報,沒有報它就不停地生長。善也好、惡也好,沒有報它就不停地增長。所以你等到以後報,這個福報就很廣大,最後將它迴向菩提,迴向給一切法界眾生,有這個菩提心,這樣你的福報是無窮無盡的。

所以做了好事給人罵,還要很高興,不用慌,還要隨喜你,祝賀你。因為你後面的福報很大。你做了壞事立刻有人指責你,你要多謝他。你為佛弟子,如果做了壞事,以為沒人知道,你的罪更大。為什麼呢?舉頭三尺有神明。你以為做了壞事沒人知道嗎?天地鬼神知道,佛菩薩更加知道。你以為全部都不知道,你是真信佛,還是假信佛?你已經另外加了一個懷疑三寶的罪在裡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