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僧與觀世音菩薩的感應事蹟

觀音菩薩的名字,在許多的大乘經中,都有說到。例如《法華經》(普門品)、《心經》、《成具光明定意經》、《維摩詰經》、《放光般若經》、《楞嚴經》卷六、《舊譯華嚴經》卷五十一、《新譯華嚴經》第六十八卷、《悲華經》、《地藏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卷上、《無量壽經》卷下,以及《觀無量壽經》等。

其中最為常見的《法華經》的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及《心經》,受到普遍的弘揚和誦持。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的內容,重在觀音菩薩的化跡示現,是對凡夫眾生在現實生活及實際苦難的救濟。《心經》則為說明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法門,是從觀照人生宇宙的緣生空性,而證入究竟理體,發出大慈大悲的救世精神。

觀世音菩薩的悲願宏深,感應廣大,故從歷代以來的佛教史傳之中,對於觀世音菩薩的信仰及靈感事蹟,可謂俯拾即是。例如《法苑珠林》、《比丘尼傳》、《高僧傳》、《名僧傳抄》、《唐高僧傳》、《出三藏記集》、《弘明集》、《觀音義疏》、《法華義疏》、《辯正論》、《弘讚法華傳》、《法華經傳記》、《三寶感通要略錄》、《往生集》、《宋高僧傳》、《佛祖統紀》等書,均有關觀世音靈感的許多記載。

感應處處有,希求不可得。弘一大師也曾勸人,無論出家在家,學佛多久,都要多看佛菩薩的感應錄。這些感應錄,能讓我們奉行眾善,道德和情操逐漸高尚。觀音菩薩成道日將近,天下祖庭五祖寺擇錄古今觀音菩薩感應事蹟數篇分享大家,以增加信心。

隋·智者大師

智者大師自知教化眾生的因緣將要盡了,於是前往剡東的石城寺居住,告訴弟子們說:「我當命終於此地。」接著命令弟子鋪設床座於東邊的牆壁旁,自己則面向西方,專一心意稱念阿彌陀佛名號、摩訶般若波羅蜜及觀世音菩薩聖號。並勉勵大家要有信心,依照佛陀的開示教誨,以憶佛念佛的道力和阿彌陀佛慈悲本願的加持力,則往生淨土這件事,決定是功不唐捐的。

此時有弟子請示說:「不知大師證入什麼果位,在此命終之後往生何處?」智者大師說:「我如果不領眾教導徒弟,必定可得六根清淨(圓教的相似即佛位)。而我損己利人,只得五品位(圓教的觀行即佛位)。我的師父和道友,現在已經與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一起來迎接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。」說完之後就端坐往生,如同入於甚深禪定,享年六十七歲,當時為隋文帝開皇十七年(597)十一月二十四日。

天鄉寺的釋慧延,聽聞到智者大師遷化往生的消息之後,感懷傷痛哭泣不止,心裡想要知道智者大師往生之處,因此書寫《法華經》,以求大師暗中冥加指示。結果夜裡夢見智者大師和觀世音菩薩從西方淨土而來,慈悲眷顧地說:「這樣子你的懷疑心該去除了吧!」(《續高僧傳》、《佛祖統紀》、《十疑論》)

唐·玄奘大師

玄奘大師行於八百餘里流沙中,上無飛鳥,下無走獸,妖魅舉火,燦若繁星,都無所懼。但斷水五天,瀕臨死亡,不能行走。他臥在沙中,默念觀音,祝願祈禱:「玄奘此行,專為無上道心正法而來。菩薩慈念眾生,救苦為務,怎不知我苦惱呢?」夜半,忽然有涼風吹身,冷快如澆寒水,使玄奘能睜開眼睛,馬也能起來行走。進發後,馬忽然跑於岔路,人難以控。很快便見青草數畝,一水池,水甘冽澄澈。法師下馬飲水,身命重得保全。

宋·蘊齊大師

蘊齊大師,字清辯,俗姓周,浙江錢塘人,年幼時即考試經典而得剃度出家,從法明會賢法師之處傳授天台教觀。曾經得傳染病,百藥不治,因此專心課誦觀世音菩薩聖號。夢見一位女人,以鑿子剖開他的胸膛,更換他的心,並以手按摩之,所患的疾病即立刻痊癒。自此以後從前所看過的經典,無不通達明瞭,隨手下筆就成文章,文詞語句也都非常古典高雅。蘊齊多次擔任蘇州、杭州諸寺院的方丈,晚年歸隱於江蘇常熟的上方寺。南宋高宗建炎四年(1130)正月,集合大眾諷誦《阿彌陀經》,稱念佛號而往生。火化後,獲得許多舍利子,建紀念塔於上方寺。(《佛祖統紀》)

近代·圓瑛大師

前中國佛教協會會長、近代高僧圓瑛大師在所著《妙法蓮華經·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義》中說:我於丙午年(1906)六月,在寧波因所乘船,誤觸浮橋,船翻落入水中。我手抓住船邊,口中不能念,心中專切憶念觀音菩薩,懇求救援。忽聽見空中有人叫我:莫要放手!莫要放手!我這時心中念的觀世音,叫我的當然不是別人。我便雙手牢牢抓緊船邊,船在水中沖流一段,我沒有被淹沒,才被救生船撈起。在這大江急流當中,如果不是菩薩的力量,怎能不被淹死呢?我因為感菩薩再生的恩德,所以特別講這部《普門品》。希望大家信受持名,恭敬禮拜,自會有感應道交的效驗。

當代·聖嚴法師

向諸位介紹偉大的觀世音菩薩,這對聖嚴本人來說,尤其感到無限的親切和無限的讚仰。因我自幼至今,無一天不是沐浴在這位大菩薩的恩光之中。

我生而病弱,由我母親虔信觀音而得不死。我的兄姊皈依理教,我也參加過理教的法會。理教雖非正宗的佛教,理教的信仰中心「聖宗古佛」,其實就是觀世音菩薩。我在童年出家時的江蘇南通狼山,其所奉的大聖菩薩,原系唐高宗時代由西域來華的一位高僧,名叫僧伽。據《宋高僧傳》的記載,他曾現十一面觀音像,所以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。

我少年時很笨,據我母親說,我到了6歲才會講話,到了9歲才開蒙讀書。當我13歲出家之際,僅僅是個初小4年級的小學生。可是出家之後,師父講給我聽的第一個故事,便是向觀世音菩薩求智慧得智慧的事例:宋朝的永明延壽禪師,因修《法華懺法》21天,夢見觀世音菩薩以甘露灌其口,便得無礙辯才。他著有《宗鏡錄》100卷及《萬善同歸集》,乃為佛教史上的不朽名作,他的地位之高因此可見。

所以我的師父教我每天早晚,至少要拜200拜的觀音菩薩。我拜了半年多,邊拜邊作觀想:觀音大士手執楊枝,以甘露清涼淨水,灑在我的頭上。因此,我對厚厚的一本《禪門日誦》,在數月之間就背熟了,當時連我自己也有點意外地吃驚。

49年春天,我到了台灣,以我當時的身體狀況,有的同學認為不消3個月,就會拖死。但在我的心中,始終沒有離開觀世音菩薩。往往利用行走及晨操跑步的時間,默念觀世音菩薩,所以我也經常都在觀世音菩薩的慈光照顧之下。一住10年,最後退職。

由於我自己如上所說的經歷,我對觀世音菩薩的有求必應,那是深信不疑,也是感恩不已的。(1968年古曆2月19日)

《普門品》云:「佛告無盡意菩薩:善男子,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,受諸苦惱,聞是觀世音菩薩,一心稱名,觀世音菩薩,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。」

如經所云,若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,即能入火不燒、入水不淹、惡鬼遠離、刑器自毀、怨賊消退、除一切障、免一切難、滿一切願、成就一切福德,而且隨類應現、處處化身、救苦救難、無求不應。觀世音菩薩的法門平易近人,人人可修,時時可修,處處可修。只要持之以恆,信之懇切,最終都能獲得究竟利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