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只要不隨妄轉,就有救了

我們不能在因緣所生的一念心識去跟妄想對治,你不是它對手,因為這個妄想是它的活動範圍。你把它拉到我們本具的一念心性,就是我們本來就具足的,我們長時間忽略了它,讓它睡著了。

你只要喚醒它,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我們把所有的妄想拉到一念心性。「本來清淨」的意思就是說,它不是修來的。既然它本來清淨,當然它就不可能被污染。你說我們為什麼福報會失掉?

因為你的福報是因緣所生法,你跟因緣借來的,那當然你有借有還,「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」嘛。但是,清淨心可不是因緣生,那叫一個「眾生本具,諸佛所證」。

所以,我們要處理我們無量劫所留下的顛倒妄想這些垃圾,最好的方法就是:把心帶回家,把心歸零。

當我們住在一念心性的時候,妄想叫作如夢如幻。這個時候「再來觀世間,猶如夢中事」。它有沒有?有!但是你只要無住,它對你不構成干擾。你只要不隨妄轉,這就有救了,你就可以重新開始了,開始要創造蓮花。

所以,一個人要創造蓮花之前,請你走出過去,就是你至少要跟過去切割。我改變不了我的過去,我也消滅不了我的過去,但是我必須要遠離我的過去,叫作「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」。就是遠離,無住,就可以了。這第一件事情。

古時候有一個獵人,他去山上抓一隻老鷹,很小。回來養的時候,為了方便,他把這個老鷹丟在雞群,跟雞一起養。這個老鷹長大以後,獵人要它飛行,它飛不起來。他想說,老鷹,你應該飛得起來。但是它跟雞在一起,已經被雞同化了。熏習,不思議熏,不思議變。它認為自己就是一隻雞。

後來獵人當然很失望:我花那麼多精神體力栽培你,你也幹不出什麼實事。就把這個老鷹拿到懸崖邊,讓它自由落體,放生。這個老鷹從空掉下來的時候,它的本能發作了——它的翅膀是很強壯的 ——展開它的翅膀,快要落地的時候開始飛翔,飛起來了。

老鷹也是這樣,它失去它的本來面目了。它本來是一個老鷹,它本來是有強壯的翅膀,是可以飛行的。它為什麼不可以呢?輪迴的後遺症,生命經驗!因為它長時間跟雞在一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