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心─了別外境主要是前六識,這當中前五識是明瞭,第六意識分別。比方說:我現在看到這個花,我非常歡喜,我心就住在這個花,那麼我為什麼見到這個花呢?

第一個、眼識去取這個相狀:這一部分沒有錯,前五識是把我們過去業力所變現的影像,把它取到你內心來受用,所以這個前五識這叫做受。福報大的人他的內心經常是快樂的,去到哪裡,他看到的東西都是如意的,善業強嘛!當然福報薄的人,他看到什麼事的都是苦惱的,因為他過去罪業!這個叫做循業發現,這一部分沒有錯。你的眼根所見、耳朵聽到什麼聲音,這一部分,都是過去的業力所變現的,這一部分沒有必要改變,其實你也沒辦法改變。

第二個、問題在第六意識:當你取到相狀以後,你開始分別、就開始產生顛倒想,問題出在這裡。

佛陀所問的關鍵在這個:是誰為愛樂?關鍵在第六意識的愛樂─那個顛倒的分別,佛陀是要把那個病根抓出來。醫生要用藥之前先抓病根嘛!你說你鼻子過敏,問題不在鼻子,肺部有濕氣嘛!把病根抓出來,你在鼻子上對治,不對嘛!我們對境產生的這個影像,這個是過去善業、惡業所顯現的,這一部分沒有錯。第六意識的愛樂、攀緣出了狀況,先把這個病根抓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