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「空」認為沒有,就會成為斷滅見

心經主要是講「照見五蘊皆空」,空是把五欲、八風看空。

如果把空解釋為「沒有」就會成為斷滅見,佛法稱之為「惡取空」,「取」是執著之意。

應好好領會佛說空的意趣,否則以為空是沒有,因果報應、造善惡業、成佛、墮地獄都空掉了,小則流入消極,大則就會否定因果,做壞事犯戒,成為大惡人墮地獄,這在佛法是極呵斥的。如果把「空」弄錯了還不如說「有」,因為說「有」還信因果,畏業果,把「空」講錯了反而無所顧忌,為一己之利什麼壞事都敢幹。

說「空」是說無自性。「自性」的含義是說有個東西不依靠因緣(條件)就能生起,不依靠條件而存在,這叫「自性生」。

佛說一切萬法都是緣生,佛法的理論就是緣生論。緣,條件,所有世間法都是緣生。

佛法否定世間有不可分割的物質最小單位「極微」,再小的東西都是眾緣和合而成,都可以再分,這是佛法的微觀宇宙。今天科學上把一切萬法的緣稱為「元素」,說萬物都由各種元素構成,如水是由氫氧兩種元素構成。

每一元素都有原子,原子有正負電荷,證明可以再分的,總之世上沒有不可分的東西。莊子說,一個東西天天拿去他的一半永遠也拿不完,反正要剩下一半,永遠都可以再分的。

每個東西再小都有兩面,不是孤立單面,是由許多客觀存在的條件構成,客觀條件夠了此物就產生了,條件和合存在,條件不夠就消滅。這是佛法講的「諸法因緣生,亦從因緣滅」的緣生道理。

正因為事物是由客觀條件聚合而存在,所以叫緣生法,緣生就是無自性,無自性就是無常性,因為他是依靠客觀條件聚合而存在,不聚則會消失,他的存在是毫無主宰,沒有常性的,即沒有自性的存在,正如一個會議的組成,大家都聚集在一起便組成了一個會,人都散了這個會也不存在了。

所以三法印中有一印是「諸行無常」,「諸行」的「行」不是「行深般若」的「行」,這個「行」是指一切有為法,即由因緣所聚合成的一切事物。

因為一切法因緣所生,緣散則滅,所以他是無常的,緣生即無常,聚合則無自性。「無常"的含義是說沒有一成不變獨立的東西,這就是無常、緣生。所以佛法的緣生理論同辨證法的觀點並不矛盾,與馬列主義並不衝突,佛法的中心論點就是講緣生,因為緣生所以無自性,所以是無常,不是孤立的存在,這是符合宇宙萬法的真實相的。

而且這個「空」是「照見」,即是用智慧如實觀察時「照見」的,觀行是在智慧上起的,如「X光」那樣透視人體,諸法的真實相,非凡夫的眼光能見到的,是觀自在菩薩以深般若智慧觀見的,觀見五蘊都是因緣所生,都沒有自性,「自性空」才是「空」真正要表現的含義,緣生故空,空無自性。

空掉我們對於一切事物及人我上起的我執見,起執就是障礙,有的人對三寶——在佛像、經書上起執著了,就貪佛像、經書,看見好的就偷為已有,凡是對任何法上起執都是流轉生死的根本,而空就是要空掉這種執著。

「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」是十二因緣的還滅法,十二因緣又叫十二有支,都是緣生性空的,沒有常恆的存在,故沒有不變生滅。

隆蓮法師《心經淺釋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