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信則千生,萬信則萬生

不論是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,要想成就,都要從信字開始。比如說,我相信這裡有個普陀山,相信這裡有跟我相應的因緣,所以我才會啟程到普陀山來。假如我不信,也就不會出發了。

佛法也是如此,經論裡一直在講信的重要。比如說,佛法大海,信為能入;再比如說,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法……在大乘法中講,如果我們有一念淨信,就能夠生實相(空性)的智慧。淨土法門講,如果你能有一念淨信,當下就可往生極樂淨土。

這樣說,我們很多時候都不敢信。我們會說,當下就往生,可是我信了,怎麼還窩在娑婆世界,走不了呢?因為我們的信還不是淨信。淨信是什麼概念?就是我們相信西方極世界的真實存在,就跟相信娑婆世界的真實存在是一樣的,沒有一絲懷疑。這個信心不需要有人來提倡,也沒有懷疑的念頭需要斷除。

就像一位法師在我們面前說法,我們看見他的形象,聽著他的聲音,還有必要討論,到底有沒有這麼一位法師嗎?我們還會懷疑說,這世上真的有這麼一個人嗎?一念淨信,就是要信到這個地步。所以,現在我們講經說法,你們聽經聞法,以及我們念佛,都是圍繞著信心的建立在進行。特別對淨土法門來講,信心的建立,是最難的玄關。

所以我們歷代淨土宗的祖師也反覆圍繞著往生與信心做開示。蓮池大師說:「千信則千生。萬信則萬生。」蕅益大師說:「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。」印光大師也經常強調說:「念佛之法,重在信願」,只要你具備真信切願,就一定可以帶業往生。

印祖還打過一個比喻,就像大海,只要沒有滔天惡浪、波濤洶湧,哪怕沒有徹底的風平浪靜,你還是能看到海平面上映出的影像,一點點的不平靜對影像並沒有大的妨礙。這就比喻,具足了真信切願,你的業力就不會掀起滔天惡浪,盡管不是那麼平靜——還是有些業力干擾,但是不會妨礙我們跟阿彌陀佛的接引力感應道交。

可實際上,我們因為認識水平太狹劣,見聞又很有限,下意識的思維都是分別煩惱,這種深切的淨信太難生起了。所以就在無明的牽引下,無量劫來輪迴不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