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終時要擺脫妄想的執取干擾

什麼叫臨終正念呢?不是說臨終不打妄想,是說臨終打妄想的時候,你自己能夠迴光返照,不隨妄轉,這叫正念分明。正念分明不是沒有妄想,是你自己能夠做到不隨妄,怎麼辦呢?我們應該啟動自己的觀照力,從止觀當中,從空觀憶念真如,啟動自己真如的力量;假觀來順從本願,來啟動我們來世的往生。在修行當中,安住是很重要,我們講《金剛經》:云何應住,云何降伏其心。其實安住力比調伏力更重要。

我講一個實際的公案,諸位參考一下,這個公案是我們在讀佛學院時,我老和尚說給我們聽的,他親自看到的一個因緣。說在過去上海,有一位林居士,這林居士他事業做得很大,到晚年以後,他修了淨土。一個人修了淨土以後呢,就開始思考來生的問題了,因為年紀大了,今生也活的差不多了,他已經不再思考今生了,開始為來生準備,他就開始要念佛了。

他把他的財產拿了一部分,買了一個很大的地方蓋一個道場,叫頤園。他不但是買道場,他自己也每天參加共修,當然他共修也很精進了。後來他晚年生了一場病,就往生了。臨終的時候,因為他平常跟很多人結緣嘛,所以他結了很多善友,臨終很多蓮友幫他助念,他自己也迴光返照自己的善根,外在的助緣也特別好,內因、外緣都具足,所以他正念現前,臉色非常的紅潤安祥。

但是後來發生什麼事?因為他娶了兩個太太,他跟大老婆基本上沒什麼感情,但他跟小老婆感情特好。那麼在臨終的時候,他小老婆剛好現前,他小老婆沒怎麼學佛了,就哭啊,說:哎呀,你不能往生啊!你走了之後,我怎麼辦?那麼因為林居士平常對於小老婆的感情,沒有對治,平常沒有觀照,所以他那個種子,是一種堅固的執取種子,都在的。

諸位要知道,有種子、又有外境的刺激,心境結合,他肯定起現行。所以這小老婆她的哭泣的聲音,那種帶有感情的哭泣的聲音,就喚醒了林居士對這個小老婆的愛著,結果他當下就心念一變,這個相貌就改變了,臉色就不好看了,就往生了。往生以後,他兒子沒多久做了一個夢,夢到說他投胎變一隻小狗,他還把那個投胎的環境,後來他是投胎到香港去了,那個地方還描繪得很清楚,他兒子循著那個地方去找,還找到這隻狗,把它要回來。說這隻狗是白色的,頭上有個黑點,後來他兒子就把它送到諦閑老法師的道場去放生。

那麼這個公案是說什麼呢?就是說:我們一個人,平常打了很多妄想,但是也栽培了很多善根,問題是:你臨終是善根起現行,還是妄想起現行?這部分我們做不了主。但是你今天就是說,關鍵點你知道安住真如。妄想不可怕,但是你如果堅固的住在妄想,它就變成很有力量。所以說在這個地方,我們怎麼樣擺脫妄想的執取跟干擾,就關鍵在這個地方。所以我們剛開始啊,其實在修行當中,先修空觀哦,你要先做到不隨妄轉,然後再能夠憶佛、念佛,這才堅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