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佛號來壓煩惱,臨終時恐怕壓不住

惡獸毒蟲 藏竄孔穴 毘舍闍鬼 亦住其中

前面的經文,那個火燒的情況:躁動不安、壽命短暫,主要的是約著欲界眾生。但是有些外道(這些外道還不是我們現在的外道,是佛世的外道),這些佛世的外道有一些也是值得我們讚歎,比方說他有出離心。

我們凡夫是看到火不知道怕,「不覺不知,不驚不怖」,我們是在火旁邊追求快樂,我們不把火當一回事,只有到死亡的時候才知道怕。外道不是,外道對火是有覺知的,他也知道怕,但是他沒有正確的方法。他沒有經過佛法的教授,就自己胡思亂想。

他想,火,這個身心世界為什麼會痛苦?因為躁動不安。那怎麼辦呢?我就修禪定,我創造一種寂靜的力量來壓制這個躁動不安的相狀,這樣子我就可以離苦得樂了。所以他就修「心於所緣,專一安住;心於所緣,相續安住」,就得到初禪、二禪、三禪、四禪。

那麼這樣子到底有沒有效果?我們看第一段。

「惡獸毒蟲,藏竄孔穴。」好一點!「惡獸毒蟲。」我們前面說過,我們心中貪瞋的煩惱……因為外道修四禪定,他就一定要調伏貪瞋的煩惱,尤其是瞋煩惱。所有的煩惱,障礙禪定的就是瞋恚。所以,你要得到初禪,從欲界定到未到地定還容易,你要從未到地定到初禪,你不是只有修專注,你一定要修慈悲喜舍四無量心,把瞋心化解掉。所以高慢不障礙禪定,你內心有高慢,禪定照樣可以成就。如果你一天到晚發脾氣,你可能對念佛的這個禪定會破壞。

得到禪定的人,他欲界貪瞋的煩惱得到一定的調伏,所以這個人就好像怎麼樣呢?他這個身體是藏在山上的孔穴,這個火要燒他就不容易了。後面說,其實孔穴之火就是煙熏,色界那個躁動不安的相狀跟壽命短暫的相貌得到了一定的緩和,沒有火焰,只見到煙熏。但是,「毘舍闍鬼,亦住其中」,這個問題來了。外道的禪定只能夠暫時調伏欲界的貪瞋煩惱,但是他的我執、我見一點都沒改變,這個我見的思想,就在那一個禪定的明瞭寂靜的心中原封不動地存在。

古德對於禪定所產生的調伏,講一句話說「如石壓草」。一大片的草,他不去拔那個草的根,他就拿一些小石頭把它給蓋住;你看不到草,其實草一根都沒少。斬草不除根,春風吹又生。其實我們淨土宗很多人也是喜歡如石壓草,有定無慧。你看淨土宗很多人修行的時候起煩惱,就念佛,用念佛去壓它。當然有時候壓得住,有時候壓不住,但是至少會產生調伏。但這種調伏是不正確的調伏,這種調伏叫做「緣缺不生」,就是你只是轉移目標。煩惱的根源來自於你要掌控,你要去掌控人、事、地、物。所以,正確的做法,你要把那個草根給拔掉。你不修我空觀,你就用佛號去壓煩惱,等到臨命終的時候,你壓不住了。

所以你看蕅益大師修「觀法無我」,他修我空的時候說:「外道枉糾纏,盲無慧眼。」就是說外道用禪定創造一個涅槃寂靜的假相,只是個假相,但是他沒有拔掉那個草的根,煩惱的根源。那個躁動的根源就是我執,所以用禪定是不對的。這個毘舍闍鬼,就是他無量無邊的寂靜的心中,那個自我意識是活在裡面,它隨時會爆發出來。

《妙法蓮華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