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可千年不悟,也不能一時住境

現在正是用功的時候,功夫用到什麼地方,那只有自己心裡明白。不過我在這裡,想說個事情,尤其我們這個用功的人啊,可以說是沒有透脫,沒有達到父母未生之前的面目。那功夫在什麼地方呢?功夫在疑成一團,打成一片。在這個時候,還沒有破,還沒有進入到那個地方。

在這個地方,過去有個師父認為功夫到家了,七打完了,比方說他想住山,還有的師父想閉關,這都是錯誤的。聖人說,不破參,不閉關,不住山。怎麼樣說是破參呢?破參就是達到無心入,自性透脫,本來面目現前,在這個時候,任何的境界也進不去。你也沒有任何境界,你就入了不二法門。往往出岔子,都是沒有透脫,沒有透過這個地方,因此功夫還在七識的位子上,幻覺還不死,細妄還在生。這就是我們用功人要注意的地方,境界常常現。

我總記得過去,第二年打七,好像有一位師父從東北來的,功夫把得住,用得好。過了年了,他要去住山,要下死功夫用功呢。常住為這個師父準備了一些乾糧、被子等一些東西。他去什麼地方住啊?在獅子茅蓬,虛雲老和尚住的那個地方,房子還在,日常用的也都在。那地方山高,東西也沒有人要。吃水的事,要看個人福報大小。虛雲老和尚住的時候,離那幾步路就有水。虛老走了以後水就幹了。再去住的人呢,就靠茅蓬房簷上下雨流下來的雨水。有兩個大罐,接了水就夠吃,這兩大罐水能吃兩個月。

他在那住了有兩個多月後,才回來取東西。我問他住得怎麼樣?他說他有了聖境了,他一坐下來,空中那個音樂,是世間沒有的,特別特別好聽。聽後我就趕快找慧老,請開示,問這個事。最後慧老給我說,你趕快給他說,他再不離開,就要出大事,因為他的功夫還在七識上面,沒有打破,這是一種幻妄的境界,也就是一種魔境。我給他說了,勸他。那人也好,跑去收拾了一下,帶著東西回來了,後來去了四川。如果沒有老前輩指破這個東西,那不知道最後魔成什麼樣子了。

因此上,功夫就是在這個時候,是關緊的。為什麼說最關緊的呀?你在大眾會下,行一支香,坐一支香,再加上早晚上殿,在這裡熏修,天龍八部、護法善神護著,就不會有這樣的事。就在我們臥龍寺,他那個功夫用的很好,你想叫他住下來,他不住,他老了以後,膝蓋那個地方,那最後簡直是不可收拾,他這個人就算廢掉了。像這樣的事不在少數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自己沒有踏破,他想著要把功夫往前追,但是他哪裡知道這個幻妄呀?哪能知道這外魔內魔呀?哪能知道這麼多種種的東西子?你看一看。

這時候用功的人啊,最需要了解的,也最需要知道的,就是寧可千年不悟,也不能一時住境。因為他這功夫還沒有到那個位置,真正到了那個位置上,達到父母未生之前的面目,那你就是住什麼地方都不要緊。那就是古人說,寸香消寸金,那是純淨不二法門。

因此上,我們要知道,就是一個門裡,一個門外,不是說沒有功夫,一個門裡的功夫,一個門外的功夫,就差這麼多。古來成就人,都在阿蘭若,都是在淨處,也都是在禪堂裡面成就人的。因為大眾會下熏修,那是最好不過的。你看一看,有的人想著打閑岔,那就叫偷心不死,賊心還在,那一個比一個,一個看一個,多可惜。古人說,要想佛法興,就得僧讚僧。你看我們這裡面,哪一個師父不是好樣的,都得到人們的恭敬讚揚,都有了生死的道心,現在到哪裡尋這一班人呀?我看啊,還是希望師父們發起心來———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