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常在西方亦遍十方

《華嚴》不動寂場,遍周法界,故云,體相如本無差別,無等無量悉週遍。此則如《大本》云,阿彌陀佛常在西方,而亦遍十方故。——《佛說阿彌陀經疏鈔》

「不動」,就是指盧舍那佛的報身在菩提樹下,或者在華藏世界,或者在極樂世界不動,他的應化身卻能夠到很多地方去。

這裡有一種對應,可能有點牽強,但是好像可以把這個「不動寂場,遍周法界」與「微細相容安立門」做一個對應。

「微細相容安立門」是指任何一個微細之法,能夠包容一切諸法。由於它的緣起體性是無礙自在,所以可以大小相容而又能各自安立。

《華嚴經》講盧舍那佛的報身在大蓮華台上端坐不動,一華一如來,華葉能夠顯現百千萬億的化身——釋迦牟尼佛;釋迦牟尼佛又在很多一四天下南閻浮提坐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,教化眾生。

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後,講《華嚴經》三七日。我們這個世間的人看他寂然不動,殊不知他七處九會,同時到了忉利天、兜率天、梵天去講經說法。

阿彌陀佛亦是如此。我們常常念 「光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亦無邊」,就是阿彌陀佛的報身在極樂世界,坐在蓮華里面,蓮華放光,光中顯現無數的化佛,化佛又有無量無邊的化菩薩作為眷屬、作為侍者。

這些佛菩薩在極樂世界不動,他們的應化身卻在東南西北四維上下無量的世界,去安立無量眾生於無上正真之道。比如善導大師、永明大師、楚石大師、豐幹禪師,都有記錄說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

佛菩薩的報身在極樂世界不動,化身週遍他方世界,接引有緣的眾生於佛正道,這跟《華嚴經》裡的講述也是相同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