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的聚合與離散,皆應坦然面對

因緣的聚合與離散,我們要接受無常變化的自然法則。

這種因緣的組合很正常,比如離散啊、歡聚啊;生啊、死啊……一切存在的現象都很正常,只是我們需要這樣的現象來鍛煉自己的心性!

我們已經講過,龍樹菩薩《中觀論》告訴我們:「不生亦不滅,不常亦不斷,不一亦不異,不來亦不出,能說是因緣」;現實中的現像有沒有?有!但只是:因緣的生,因緣的死;因緣的常,因緣的斷;因緣的一,因緣的異;因緣的來,因緣的出……

不可以否定現象的存在!但是因緣的存在是沒有自性的!因緣的存在,既然沒有主宰性,沒有實在性,那麼我們就說:「不!」什麼叫「不」?沒有生,沒有死;沒有常,沒有斷;沒有一,沒有異;沒有老,沒有年輕;沒有美,沒有丑;沒有高,沒有低。因為我們認識的局限,所以我們畫地為牢了:我們戴著有色眼鏡看世界,一廂情願以為是實在的,原來我們錯了!

既然是因緣的聚合與離散,我們要接受它。

我們不接受它行嗎?如果你不接受,說我不願意死!事實上,幾乎沒有人願意死,也就是:誰都不願意死!可最終我們發現:所有的人都死了!願意和現實總有距離!面對現實,我們缺乏理性,諱莫如深,乃至自欺欺人!如此,我們必須接受現實的四季變化、生死交替,改變對生死的執著情緒:無住生心,隨緣自在!

我們如果接受了,就是放下。放下不是放棄,我們不能離開死亡,但是要放下對死亡的執著和恐懼。

隨順自然的原理,觀察它當下就是沒有實體性的和合與變化。

死亡是什麼?緣散了!生命是合和的、緣起的,沒有實在性!那麼請問,我們執著死亡是為了什麼?不是鑽牛角尖嗎?如果我們回頭從牛角尖裡出來,不就解脫自在了嗎?

我一再提醒大家,什麼叫如意?「吉祥如意」是來自佛教的用語!如意前面有個勾,它的意思就是要我們回頭的,只有回頭才能如意!所謂「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