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自己的雙手打拼未來

在非洲的戈壁上,有一種叫依米的小花,它的花期很短,僅僅兩天的工夫,便隨母株一起香消玉隕。然而誰能想像,依米花為了這兩天短暫的開放,付出了多少艱辛和努力?

在戈壁灘上,只有根系龐大的植物才能生長,而依米花的根卻只有一條,蜿蜒盤曲著插入地底深處,通常它要花費5年的時間來完成根莖的穿插工作,然後,一點一點地積蓄養分,在第6年春天,才能在地面吐綠綻翠,開出一朵小小的四色鮮花。

這朵僅僅開放兩天的四色小花,依米花株為此付出了它一生6年的光陰。

很自然地想到冰心的一句小詩,成功的花,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!然而當初她的芽兒,浸透了奮鬥的汗水,灑遍了犧牲的血雨。

我們承認這個世界有許多不公平的地方。富人擁有各種便利的條件,出國留學、接受最好的教育,畢業後不用為工作發愁,這些是我們普通人不可企及的。我們羨慕他們,但是我們不抱怨,也不願仇富。我們知道盡管他們中的有些人吃喝玩樂,開著寶馬撞了人還若無其事,但他們當中絕大多數和我們一樣刻苦勤奮、積極向上。

何況,富人往前追溯兩代,他們的祖輩一樣是窮人,他們的血液中也流著窮人的血。我們相信沒有永遠的貧窮與羸弱,也沒有永遠的富達與強盛。哪怕我們只是一粒微不足道的種子,也要做一棵樹的種子,即便被人踩在腳下,被風吹到山縫中,也要努力汲取陽光和雨露,努力成長,二十年後長成參天大樹,就可以欣賞到更美的風景。即便有一天會死去,也是棟樑之材。

不應該用「貧二代」來貼標籤,他們不是「富二代」,但有可能成為「富一代」。而事實上,我們更願意稱自己為「拼二代」,用自己的雙手打拼未來。我們需要社會的關注,需要世人的理解,沒有必要把所有的焦點都集中在「貧二代」的艱難與苦楚上。

「貧」不是錯,不需要過多的同情和氾濫的傷感。我們依然願意相信夢想,相信拚搏可以讓明天更美好,「努力鼓起生活的風帆,最終還要靠你的努力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