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修道人會著魔

為什麼修道人會著魔?「貪求冥感」。

在修行當中的時候,想求一種感應,所以在禪定之後,他的心虛懸,就想得很遠,想的很遠,乃至想到多生劫前。意思就是想佛的加持,乃至於自己冥求開悟,就「週遍精研,貪求冥感」,精細的貪求,跟他默默的相合,就叫冥感。

修禪的人不求三寶加被的,如果是你修禪定的人,說佛菩薩加持,非著魔不可,這都是貪求冥感的。「心愛懸應」,想求一種相應。在自己習禪定的時候,心裡貪求,或者聖人或者菩薩來加持我。這跟念佛不同,跟其它的行門不同,修禪定的人,假使修三摩地,心求懸應,修定的人,一定著魔。「貪求冥感」,魔也是乘虛而入,不是無緣無故就來魔的。因為你貪求冥感,魔就來了。哪裡頭來的?心魔。

五十種陰魔,陰魔即是心,從五蘊生的,自生的魔來障失你的定力。凡是著魔的,都是心引進的,心正魔不能入,心邪魔則能入。修禪定的人講魔來魔斬,佛來佛斬。所有修禪的人,對任何境界相,根本認為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。但是有形有相全是假的,見諸相非相。若能這樣子來,魔不入體了。魔都是乘虛而入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