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惜福的心性中,讓道念自然而然地提升

在佛門中的衣、食、種種資身的東西,都是由十方施主們省吃儉用供養出來的,所以在使用這些資具的時候,除了應該心懷珍惜之外,在平時就必須養成一種節儉的習慣,一方面可以提醒我們的道心,最主要是提防慾望心的升起,不要因為物質的豐富而腐蝕了道心,一方面也是為自己培福。

因為富裕的生活往往會腐蝕我們精進的力量,使我們鬆懈養成享受的習慣,為什麼?因為五欲充足,好吃、好看的豐富物質容易帶起我們內心的慾望,心一旦被物質熏染多了以後,內心那份收攝的力量就會減輕,不知不覺中道心就會減弱,不知道為什麼就會喜歡吃、喜歡睡?因為,道心已經被外在這些富裕的物質所削弱了。

怎麼樣的削弱,自己並沒有察覺到,等到有一天,自己的個性變得憍慢、放逸的時候,認為凡事都是應該的,「信徒應該拿來給我用的,他修福報嘛!」,真是變成這樣子的話,實在就太悲哀了。

所以我們隨時隨地都要養成一種節省、節儉的習慣,這倒不是叫我們少用一點水、少用一點電、少吃一口飯,最重要的目的是借著節省每一寸、每一分佈施的資源,在時時刻刻珍惜的心情之下,提醒我們的道心。

要知道心念的一去一收差距相當大,一去就是放縱心情去浪費施主、信徒的物質佈施;一收就是我們節儉,隨時體會到施主、信徒省吃儉用虔誠供養的心情。這一念心一轉,一去一收之間差距這麼大,百念、千念都這樣下去的話,這生命質量的差距就更難以計數了。

希望大家就在這種惜福的心性當中,讓我們的道念自然而然地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