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錯解「恆順眾生」

關於吃素有違緣的問題,有人說:「如果堅決不吃肉使父母生氣不滿的話,這是不孝,學佛人應該恆順眾生,客觀條件不允許時,可以吃肉」。這種說法對嗎?也就是說吃素包括學佛修行有違緣有障礙,特別是遭到家人的反對時,這是何因果,如何對治?

確實各地都有很多人看過此書後開始斷肉素食,這是明白了因果佛理的自然結果。戒殺素食是對一個大乘佛弟子的基本要求,若有人說:「如果堅決不吃肉使父母生氣不滿的話,這是不孝,學佛人應該恆順眾生,客觀條件不允許時,可以吃肉」,這種說法當然不對的。

試想一下,如果此人的父母分別是屠夫、小偷、淫女、騙子,我們是否可以說:

「如果堅決不殺生使父母生氣不滿的話,這是不孝,學佛人應該恆順眾生,客觀條件不允許時,可以殺生」;

「如果堅決不偷盜使父母生氣不滿的話......可以偷盜」;

「如果堅決不邪淫使父母生氣不滿的話......可以邪淫」;

「如果堅決不妄語使父母生氣不滿的話......可以妄語」。

這種邏輯豈非荒唐?那麼為什麼這句話錯了呢?錯就錯在錯會了「恆順眾生」的意思,普賢菩薩在《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》裡明確告訴我們:「言恆順眾生者,謂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剎海所有眾生,種種差別。所謂卵生、胎生、濕生、化生;或有依於地、水、火、風而生住者;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生住者,種種生類,種種色身,種種形狀,種種相貌,種種壽量,種種族類,種種名號,種種心性,種種知見,種種欲樂,種種意行,種種威儀,種種衣服,種種飲食,處於種種村營、聚落、城邑、宮殿。乃至一切天龍八部、人非人等,無足、二足、四足、多足、有色、無色、有想、無想、非有想、非無想,如是等類,我皆於彼,隨順而轉。種種承事,種種供養。如敬父母,如奉師長及阿羅漢,乃至如來,等無有異。於諸病苦,為作良醫。於失道者,示其正路。於闇夜中,為作光明。於貧窮者,令得伏藏。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。何以故?菩薩若能隨順眾生,則為隨順供養諸佛。」

哦!我們聽了普賢菩薩的話才會恍然大悟,原來恆順眾生的意思並不是讓我們去隨順眾生的煩惱,跟著眾生一起做錯事,否則豈不是眾生度了我們去三惡道,而不是我們度了眾生?恆順眾生的意思是讓我們根據眾生的不同根性「於諸病苦,為作良醫。於失道者,示其正路。於闇夜中,為作光明。於貧窮者,令得伏藏」,而不是恆順眾生的錯誤,這樣問題就清楚了,當我們吃素包括學佛修行有違緣有障礙,特別是遭到家人的反對時,這是我們宿世也障礙了他人的修行的緣故,我們應該痛切懺悔自己障礙他人修行的罪業,念佛誦經迴向給障礙自己的人,在這個基礎上再多給他們講述學佛修行素食的好處,就是做到了「為作良醫,示其正路,為作光明,令得伏藏」,真正地恆順了眾生,這樣的話,你學佛的障礙會很快地得到消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