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名念佛為往生淨土之要

竊惟淨土之為教也,肇始於釋迦世尊,闡揚於歷代聖賢。於是以念佛一門,而分四種:曰持名念佛、曰觀像念佛、曰觀想念佛、曰實相念佛。雖有四種之殊,究竟歸乎實相而已。又以前三約之為二:一為觀想,一為持名。

觀想,則《十六觀經》言之詳矣。此論持名,則《阿彌陀經》云:「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,若一日、二日乃至七日,一心不亂。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。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」此萬世持名念佛從出之大原,乃金口所親宣之妙法也。

古德云:「觀法理微,眾生心雜。雜心修觀,觀想難成。大聖悲憐,直勸專持名號。良由稱名易故,相續即生。」此闡揚持名念佛之功,最為往生淨土之要。若其持名深達實相,則與妙觀同功,上上品生當不疑矣。

現前諸佛子:如前「懺悔門」中,二乘聖人、圓心大士,乃至等覺,尚須懺悔。既彼均當懺悔,豈不感應往生?而況位在凡夫,生居學地者乎!我今奉為六道現前諸佛子等,皆同一心,稱佛名號,求生淨土。願佛慈悲,特垂攝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