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弟子在念佛的時候妄想很多怎麼辦?

明安法師答:一般人初發心修行,誦經、持咒、念佛時妄想多,這也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。因為在學佛之前,我們一直都是用的妄心,當然妄想的力量強。剛一開始修行念佛,我們不太清楚用功的方法,沒有實修的經驗,所以念佛時心還是很散亂的。其實,當你知道自己有妄想,這已經是有觀照的功夫了。沒念佛前,我們天天打妄想而不自知。現在發心念佛,已經能觀照到自己有妄想了,這比沒念佛前是有進步的。

我們如果想攝住妄念,須按照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上的開示: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六根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把它們都攝住。都攝六根的關鍵在於聽,不論大聲念、小聲念、金剛持、默念,這句佛號都要聽得清清楚楚。當妄想起來時,不要去理它,所謂:「欲除妄想,去一添兩」。想去掉妄想的心,還是妄想。我們只要把佛號念清楚、聽清楚,專注在佛號上,妄想自然化去。隨著佛號念得越來越多、越來越熟,妄想就會越來越少,甚至沒有妄想也是可以做到的,這就是「淨念」。

淨念若能相繼不斷,念佛三昧也可證得。即使不能證得三昧,但以信願持名因緣,也可得生淨土。所以念佛一定要以信願為先導。如果沒有信願,不求生淨土,你就是把佛號念得風吹不入、雨打不濕,如銀牆鐵壁相似,也無得生之理。關於念佛實修上,很多人在不同的時間段,都有一些覺受。比如這段時間突然覺得這樣念很好,過了一段時間又覺得不太對,確實是「昨是今又非,顛倒情見裡」。有些人念佛覺得聲音在耳邊,有時又覺得在心裡。仔細體究一下,為什麼你的思想又注意到耳朵了呢?為什麼不是專注於佛號?佛號到底應該在哪個位置?面對這些問題,我們真需要明眼的善知識指導。例如元音老人談過類似的開示:「一心聽自己心念咒的無聲之聲,不管它在哪裡,一切隨其自然?」,我們念佛也要如此,不去理會它在哪裡。

還有,比如我們知道念佛是用佛號喚醒自心,所謂「一聲佛號一聲心」。往往一些用功的人,就有舍外佛號聲,趣內自心的心,不知不覺間被取舍的妄心所誤。實際上「入流亡所」、「返聞聞自性」,這些用功的開示是很精妙的,但用功到細密處,我們還須體究覺照,需要真正過來人指導,否則容易出錯。

夏蓮居大德說:「直心正向,一切莫管,字句分明,老實念去。慎勿舍外趣內,背境向心,於鬼窟中作活計。當身心一如,熾然而念」。「是法非思議所行境界,唯有掃除一切,直心正向,老實念去,自有相應時。」「念佛時,一切莫管,字句分明,平平常常,老實念去,即所謂第一念也。若矜躁卜度,希冀玄妙,或計功求速,或背境向心,即流入第二念矣。第一念是智,第二念是識,隨識即染,依智則淨。」「一聲佛號內,只貴字句分明」。以上略舉幾點,一些真實用功參究的人或有同感,所謂「唯有家里人,方知家裡事。」這裡我們主要是談用功問題,至於念佛法門的信心,留待他處再共同探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