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造了很多惡業,怎樣消除這些恐懼

我們過去造了很多很多的惡業,想想因果不虛的,如果一件一件去承受,那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情!那怎樣才能免墮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呢?怎樣消除這種恐懼呢?只有懇禱文殊菩薩、三寶來慈悲憶念我。

「憶念我」,也就是不要忘記我,希望能給我救護。實際上我們知道,文殊菩薩有忘記我們嗎?三寶有忘記我們嗎?我們流轉在生死長河中,卻常常忘記了佛菩薩!

修行,天天要來憶念佛菩薩。當我們遇到高興的事了,常常會得意忘形;吃起來好吃的了,便沉浸於美味中;說起來快樂的事兒了,就津津樂道……佛菩薩哪裡去了呢?更不要說我們在痛苦的時候,在飢餓難忍的時候。六道裡有種種的苦難,還能夠想起來佛菩薩嗎?所以,不是佛菩薩忘記了我們,是我們想不起來佛菩薩了。

現在懇禱文殊菩薩、三寶來慈悲憶念,實際就是要喚起我們內心依怙於文殊菩薩、三寶的這種心。也就是說喚起我們內心的覺悟,讓我們與文殊菩薩、與三寶相應。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裡面說得很清楚:「十方如來,憐念眾生,如母憶子,若子逃逝,雖憶何為?子若憶母,如母憶時,母子歷生,不相違遠。」

這很簡單,打比喻來講,就像媽媽愛她的孩子一樣,光媽媽愛孩子,孩子不投入母親的懷抱而跑掉,那是不行的。只有孩子也像媽媽一樣來憶念母親,「母子歷生」才「不相違遠」的,才會生生世世這樣地憶念。因此,訓練自己從內心裡發起來呼喚文殊菩薩、三寶的心,我們的心才能和佛菩薩的心相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