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管外境順或逆,人生的酸甜苦辣都要去嘗

我們大家都發了菩提心,我怎麼知道我的菩提心是屬於偏的,偏向外的,還是向內的圓呢?你現在活在感受當中,你就是偏了;你的人生活在你的願力、智慧,你認為人生只是一個歷練,不管外境是順或逆,人生酸甜苦辣都要去嘗,營養才均衡。

你一天到晚都在順境當中你就沒有辦法培養忍辱,人生也不能太苦,你一天到晚都在逆境當中,你很難發慈悲心,真的,人生不要太痛苦了,太痛苦不利於修學大乘。

所以你看《八大人覺經》警告菩薩不能墮入貧窮,貧窮多怨,橫結惡緣。這菩薩有菩薩道,你太痛苦的話,誰都看不起你,人家都看不起你,時間久了你也看不起別人,那你就很難修慈悲心。

人生最好是一半快樂一半痛苦,最好!修大乘,從站在大乘角度剛好,太痛苦了會讓你太偏激,你可能會過度的厭惡,有可能逼你走上小乘;太快樂了,你可能落入人天乘,當然你的心理素質很重要,外境給你的順逆你要把它收起來以後轉化成你的道念,你有本事釋放你的能量給我,但是我接收以後,釋放歸你,收了以後我怎麼去消化這個相狀歸我,就是業力我做不了主,但是你業力釋放東西以後呢,我要怎麼轉化成我的道心,這塊是我說了算,這是圓教,它能夠法法消歸心性。

所以,我們沒有辦法去選擇我們的過去,我們不知道我們過去造了什麼,也不可能回到過去跟過去的你溝通說:你不要這樣子做,你會害死我,來不及了,對不對?你沒有辦法回到過去,但是你有方法就是說,你有本事釋放出來,我怎麼去轉化它,轉逆緣成菩提道,這就是你的本事了,要不然你看經典幹什麼?增長你的化解障礙的這種能力!

修行不是改變外境,不是說你學佛以後你就沒有障礙,不是這個意思。

你看釋迦牟尼佛功德圓不圓滿?他的家族,你知道釋迦牟尼佛家族是什麼命運,你知道嗎?佛陀在世的時候被整個滅掉,一個家族,釋迦族是佛陀在世的時候眼睜睜看著被琉璃王滅掉,殺了七天七夜,殺到整條河流全部是血水,佛陀一點辦法都沒有,萬般皆是業,半點不由人。目犍連尊者還不服氣,他拿缽去救,他想說留一點種下來,救幾個釋迦族送到天上去,等到殺完,這些缽全部變成血水。

你說佛陀啊,你連你的家族都保護不了。不能這樣講,不能這樣講,人生無解,佛陀不是可以改變命運的,佛陀是覺悟到因緣果報的真理,這個道理不是他定出來的,是他覺悟出來的。

所以人生的外在因緣是無解,人生的內心的世界要把握,你只要方向正確了,你就知道怎麼修行了,你現在還在注意外境,你就是修行還沒有上路。

《菩提心修學述要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