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三昧是否就是安住一念心性

問:請師父開示,念佛三昧是否就是安住一念心性?

淨界法師答:念佛三昧,得看他有沒有理觀。如果他沒有理觀,念佛三昧那可能就是事修,可能就是一種禪定。如果你今天沒有理觀,那就是純粹的禪定。真如三昧是有理觀的,那是定中有慧的。定中有慧那個定,它不容易破壞。

如果你只是通過「心於佛號專一安住,心於佛號相續安住」,你沒有理觀,這種完全純禪定創造出來的三昧,它很容易破壞的。你事情一多、工作一忙,你沒有時間念佛,它就破壞了,它很脆弱的。或者有人跟你吵一架,你去念佛,你就不好念了。

所以,沒有理觀的人,你晚年必須要很小心保護你的善根,因為你的善根很脆弱,你的心完全靠禪定專注來攝心的。那如果有理觀的人,就算別人跟你吵一架,你理觀生起來,本來就沒有這些吵不吵架的問題。你只要把心帶回家,從一念心性的角度,這些都是如夢如幻的影像,你馬上跟它脫離。

所以理觀的智慧就是,它處理事情容易跳脫過去。你如果沒有理觀,臨命終萬一你兒子跟你哭一下,你怎麼辦?你女兒跟你哭一下,或者你想到什麼事,你說我趕快提佛號,恐怕未必過得了關。

有理觀的人看事情,他會把心拉到一種最安全的地方來看。今天所有的事情,你說它很嚴重它就很嚴重,你認為它本來就沒有它本來就是沒有。這個本來就是「諸法無自性,一切從緣起」。

所以佛陀今天就告訴我們一個安全的位置,就是說,人生,要站在什麼角度去看它對你是最有利的?就是安住一念心性。你不站在這個角度,你只能落入因緣所生法,那就不好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