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夫靠自力修行,在生死關頭最難得力

我們再看一段:丁三的臨終加持。這個地方講到淨土宗的功德力,前面兩段講到因地的修學,這個地方講到讚歎淨土宗的果地功德。我們有兩段,先看第一段:

復次「是利」,約命終時,心不顛倒而言。蓋穢土自力修行,生死關頭,最難得力,無論頑修、狂慧麼羅無功,即悟門深遠,操履潛確之人;倘分毫習氣未除,未免隨強偏墜,永明祖師所謂:「十人九蹉路,陰境若現前,瞥爾隨他去」,此誠可寒心者也!初果昧於出胎、菩薩昏於隔陰者裡,豈容強作主宰,僥倖顢頇。

好,「我見是利,故說此言」,這個「利」,是說明淨土宗最為重要的功德利益。其實淨土宗的利益,它不在於平常說我們念佛,消災、免難、增福報,這個都是它的一個附屬的花報,淨土宗真實的果地功德,是在臨命終的時候,仰仗彌陀攝受,能夠心不顛倒,而往生淨土,是從臨終這一塊來說的。

為什麼這樣講?因為在三界流轉當中,娑婆世界的自力修行,生死關頭,最難得力。其實我們修淨土宗的人跟修禪修的人,平時也沒有什麼太大差別,他修他的,我們修我們的,有時候他還看不起我們。他說:你們這些人哪,只知道到淨土去,娑婆世界也不管,但是,臨命終的時候,就不一樣了。

因為臨命終的時候,假設你不仰仗佛力,無論「頑修、狂慧,麼羅無功」了。說這種人啊,是頑修的,有行無解的,或者是有解無行的,總而言之,這個人是含糊籠統盲修瞎練的,根本用功沒有上路的。

那麼這一部分就不談了,因為這個人根本就是搞不清楚狀況的,即便你解門是悟門深遠,即便你平常的行門功課又做得很深,只要你的煩惱習氣有一分一毫沒有斷除,未免隨業力強的這一塊而產生牽引,而墮落。

這就是永明大師所說的:「有禪無淨土,十人九蹉路,陰境若現前,瞥爾隨他去,此誠可寒心者也」。所以說「初果尚且昧於出胎,菩薩尚且有隔陰之迷」,臨命終的時候,哪是我們能夠強做主宰,含糊籠統地能夠把它矇騙過去呢?

臨命終的時候,它有一個問題,我們平常大概只要處理煩惱的問題就夠了,臨命終的問題就比較複雜,因為他多了一個業力的問題。臨命終時算總帳,因為阿賴耶識,阿賴耶識我們平常感覺不出它的存在,它雖然偶爾丟一些煩惱給你,丟一丟外境給你,但是你感覺不出存在。

但是我們看唯識學上說,阿賴耶識到了臨終的時候那不一樣了,去後來先做主翁,它那個強大的吸鐵,它現出中陰身的時候,它用強大的業力吸你呀。臨命終的時候,你就知道第八識的可怕了,除非你斷煩惱。

那淨土宗為什麼不怕第八識呢?因為淨土宗他調伏煩惱——我只要不隨妄轉,我只要讓阿彌陀佛進來,阿彌陀佛就有辦法把我帶走,那是用佛力來抗拒業力。但是你沒有修他力法門的人,你完全憑你自己的本事。

我們臨終的人可以做到調伏煩惱,但是你要斷除業力,幾乎不可能,除非你是聖人。阿賴耶識啊,你調伏煩惱,那你頂多往生善處了。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到臨終的時候,當阿賴耶識現前的時候,誰都跑不掉。

阿賴耶識,你研究唯識你會很奇怪,阿賴耶識平常它隱藏的,所以你只看到第六意識跟前五識在活動,但臨終的時候,它就現前了,它就是大魔王啊!它現出一個中陰身,然後用中陰身來吸你過去,十人九蹉路——十個人有九個人跑不掉的,跑掉那個人是阿羅漢,十人九蹉路,對啊,阿羅漢,他無生嘛。

那我們怎麼跑掉的呢?我們是把身心放空,讓彌陀進來,是彌陀帶我們先走,所以我們臨命終的人沒有經過死亡,沒有經過中陰身,是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就把我們帶走了。所以我們是在阿賴耶識現前之前,阿彌陀佛趕緊先一步把我們帶走了,阿賴耶識還沒有現前,阿賴耶識現前你就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