至今未受三皈五戒,這樣算盲修瞎練嗎

問:弟子學習的途徑為自學和網絡聽法師講經,每日定課都有發願迴向師長善知識。也許是機緣不到吧,雖有發心但至今未受三皈五戒。我這個狀態是不是盲修瞎練,求法師指正。

宏海法師答:你這個狀態不能絕對說是盲修瞎練,真信切願念佛求生淨土,如果到位的話也是可以往生的。但是這裡面有個問題要注意:

三皈法是娑婆世界入道的最基本的第一道門。從住持法道,住持法因緣來講,就是這樣的模式,你不按這個模式來,那你學佛啟建的就不是正因緣。不是正因緣,也就是你沒有按照這個世界學佛的秩序來,可以說是沒有給住持法道助力,反而給添亂。

在修法上來講,你有可能法不得力,甚至說不得法力,因為得不到佛法僧三寶的加持。

所以你就要思維,你既然一直在學佛,那為什麼至今沒有受三皈依呢?如果你覺得皈依只是一個形式,我心裡有就可以了,不必真的去皈依。那我就要告訴你,形式很重要呀!形式是心的當下表達。如果你說心裡有,但形式上不去表達,就說明你的事理不圓融。假如你真正事理圓融,心平沒有障礙了,不走皈依的形式,但心裡早就皈依自性三寶了,那也算數吧,非要這麼說也可以。可是現在這個法你提出了問題,就說明你已經有障礙了,那就一定要去皈依。

所以應該發心去皈依,盡形壽皈依佛法僧。這是我們執弟子禮進佛門的第一步,那你為什麼不去邁這一步呢?邁出了這一步,後面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