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代高僧徹悟大師

各位有緣,大家吉祥。今天我們要介紹給大家的是,淨土宗的第十二代祖師徹悟禪師。徹悟禪師已經是清朝嘉慶年間的人了。當時他在教內的威望堪稱佛門第一人,所以他住錫的北京懷柔的紅螺寺。

我現在常住在普陀山,整個一座山,告訴大家,紅螺寺由於有徹悟禪師住錫,所以那會兒跟普陀山併駕齊驅。可見他的法席有多盛,號稱叫做「南有普陀,北有紅螺。」

那麼我們如果說,大家在學修佛法中,對於禪宗有點感覺、有點見解,同時對於淨土也產生信心,願意往生。可是你又不得其門而入,不知道如何是好,兩個法既不能融合,可是又不能同步的時候,到了這個地步,最適合、最契機、最及時的就是看《徹悟禪師語錄》。我相信大家看了以後,一定能夠馬上對於佛法的領解,又能夠到曾經的未到之處。

那麼,我們在講蕅益大師的時候,蕅益大師他有一句話是什麼?「寧將老僧墮地獄,不做人間應酬僧」,就是說人來人往,天天跟世間人打交道,浪費了自己的時間,荒廢了自己的道業。徹悟禪師的行持就是這樣,當時已經非常有名望了,但是別人來請法,可以!只有一尺香的時間。這一尺香的時間燒下去了,就拒不見客,一心一意用功辦道。你看,越是大祖師爺,越才有這樣的一種嚴謹的、戰戰兢兢的老實的行履。

那麼,紅螺寺可能在北方,靠近北京的人有的去過。當時在徹悟禪師的住持下,紅螺寺也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淨土道場。現在我們中國大陸來講,第一個祖庭是東林寺;第二個祖庭是香積寺;第三個祖庭是山西的玄中寺,這個寺院曇鸞大師,道綽大師,善導大師都先後住錫過;第四個祖庭就是蘇州靈岩山的靈岩寺;第五個可以就是說北京紅螺寺。雖然現在紅螺寺還沒有收復給佛教,還是作為旅遊場所。

但是他當時弘法的時候,作為道場,唱的佛名號的調子也很有特色,我今天藉機也可以再次供養給大家。紅螺寺的調子是這樣的,我這是有傳承,因為現在美國有一位老和尚曾經在紅螺寺出家,後來我們在中國佛學院的時候,有一位法師還親近過他,直接就把當時唱的這個版本,我們嘗試著學了學。它可以類似於我們民間叫三句半,怎麼唱呢?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,陀佛是默念的,再一口氣轉過來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,陀佛默念。這個調調,大家不妨在經行的時候,或者散步的時候把它唱誦起來,非常脗合我們這個呼吸,特別是現代人的呼吸比較短促,還可以長養自己的氣息,這是徹悟禪師。

當然呢,徹悟禪師他的才華特別出眾,他寫過很多的關於淨土的詩句,前面我們講到的,「思著蓮邦雨淚垂,閻浮苦趣實堪悲,世出世間思維遍,不念彌陀更念誰」。而且他當時,我們都知道嘉慶年間,還算是太平盛世,因為剛剛乾隆過了,這個和珅,不是說有「和珅跌倒,嘉慶吃飽」嗎?所以日子也比較好過,他當時也覺得生活在那個時代,「自憐身作太平僧,了生脫死卻未曾。但求名標蓮蕊裡,不求高列上傳燈。」就是我不要做祖師留名千古,只要往生就行。

所以他對於淨土的修學,他總結了十六個字的大綱,那我們今天也給大家分享一下。叫做「真為生死」,你確實是為了了生脫死。「發菩提心」,就是要做佛。「以深信願」,相信阿彌陀佛,相信極樂世界,相信淨土法門,願意往生,一定要這輩子往生。「持佛名號」,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。這是第十二代祖師徹悟禪師留給我們的法寶。南無阿彌陀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