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孝中的大孝

佛世,大目犍連事母至孝。母死出家,精進行道,得六神通。見亡母生餓鬼中,持飯往餉,飯化猛火,目犍連痛哭白佛。佛言:「汝母罪重,非汝一人之力所奈何,必假十方眾僧威神之力。當於七月十五日一佛歡喜日(僧自恣日),為母設盂蘭盆齋,供佛及僧,始克濟拔。」

目連如教設齋,其母即以是日脫餓鬼苦,轉更資薦,遂生天上。繇此,蘭盆勝會,流通萬世焉。

讚曰:「生養死葬,小孝也!生俾底豫,死俾流芳,大孝也;生導其正信,死薦其靈神,大孝之大孝也,目犍連以之。」

譯文:

佛在世時,弟子大目犍連尊者侍奉母親極其孝順,母親死後就出家,精進地修行,後來證阿羅漢果,獲得六神通(天眼、天耳、宿命、神足、他心、漏盡通),以神通見到母親死後生餓鬼道中,餓渴無食,目連尊者拿著飯菜要去給她吃,哪知道飯菜到口邊就化為猛火。

神通畢竟是無法轉變業力,目犍連尊者痛哭回去,把這件事告訴釋迦佛。

佛說:「你的母親生前罪業深重,不是你一個人可以改變她的業報的,一定要藉十方出家眾的威神功德力才有辦法。

「你應該在七月十五日——這一天是僧眾結夏安居圓滿、解夏的一天,這天每個人都任由他人檢舉自己的過失,以便懺悔及改進,三個月結夏下來,縱不禪定解脫,斷惑證果,仍可滅罪增福,佛當然欣慰,所以這一天叫佛歡喜日,又叫僧自恣日——為你的母親設盂蘭盆(此雲救倒懸盆。此盆盛裝供佛僧食物及用品以救親魂沈暗道,載饑且渴,命似倒懸也)齋會,供養佛僧,才能救拔你的母親啊。」

目連尊者於是依照佛所教的方法敬設齋會。他的母親就在那天脫離餓鬼道,而且轉增福報,生於天上享受福樂。也因此盂蘭盆勝會,得以流傳萬世。

讚語:「父母生前孝養他們,死後以禮埋葬他們,這是小孝;在生時讓父母歡樂,父母死後能讓父母的大名流芳於世,這是大孝;在生時能引導父母信佛,死後能超度他們的魂靈,這才是大孝中的大孝啊!目犍連尊者這樣,當得起大孝中的大孝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