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請問師父,在修止觀的時候,如果觀身不淨是否打斷了我所有念佛的功德?又者,觀身不淨它是一種對慾望的強制壓抑嗎?

淨界法師答:我們講過淨土宗它是大乘法門,一定有所調伏,有所引導。調伏的是對娑婆世界的愛取,引導的是對極樂世界的欣求。

當然你在憶佛念佛的時候,你心中現的相是佛的功德相,希求的;那你修不淨觀的時候,你現出的是眾生那種煩惱雜染相。那你的意思是說打斷了你的念佛的功德,其實這個就看你的心態。當你現出了雜染相的時候,你的心如果是訶責的,是厭惡的,那怎麼會打斷了你念佛的功德?

如果現出的是極樂世界的相狀,我們的心態是欣求的心態;如果現出的是娑婆世界的雜染相狀,應該是以訶責厭離的心態,這兩個沒有衝突。一個厭離娑婆,一個欣求極樂,這兩個是一條線的。

不過我的建議是這樣,一般來說操作次第很重要。你最好先觀厭離娑婆。你如果不厭離娑婆,直接看極樂世界的功德,你不會很欣求,不會珍惜。一個人經常吃好東西,吃久了他就不會珍惜了,所以次第很重要。你最好先觀娑婆世界的苦惱相,然後告訴你自己:我沒辦法處理。你再觀極樂世界的功德,你會有強烈的皈依、強烈的危機感。所以,我們一般來說是先觀娑婆世界的苦惱相,再觀極樂世界的功德相,這個次第會比較好,先厭離再欣求,這是一個操作的次第。你反過來,效果就不一樣了。

這個假觀的操作,有沒有問題?就是先求調伏,再求引導。當然我們念佛人先安住,安住在「本來無一物」的角度來面對因緣。面對兩個因緣:一個雜染的因緣;一個清淨的因緣。調伏雜染因緣,引導到清淨的因緣。兩塊:一個眾生法界的厭離,一個佛法界的欣求。安住空性中,先求調伏,再求引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