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十多歲的人該如何修行

問:我出家十幾年,原先是專修淨土。但現在又雜修,也沒有專門念佛。將來是否能往生西方?自己也堅信西方,也堅決要往生西方,但不能保證臨終怎樣。怎樣修能相應得利?現在自己年齡六十出頭,是否什麼都不用學了?專門念佛嗎?

大安法師答:六十多歲了,桑榆已晚了,確實要老實念佛,專求淨土為上策。那你為什麼從專修淨土又變為了雜修呢?還是對這個難信之法沒有解決信心的問題。你的信心不能解決,願力不能懇切,這個佛號一定是難以念下去的。於是碰到其他宗門教下說這個法門好、那個法門好,心就會動搖——隨風倒。

要知道在這個五濁惡世——末法的時代,靠自力修種種的法門,決定是出不去三界的。這個時代唯有靠淨土法門,才是一線突圍的生路。一定要建立這種決定無疑的觀念,把這種信願持名、決定往生的志向重新確立起來。不要去搞雜修,一門深入。

你只要建立深信、切願,持名,無論臨終的情況怎麼樣,都能往生。由於往生不是靠自己的功夫,完全都是靠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攝受。這一點一定要注意,這就是他力法門一個本質上的特點。

你如何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?相應上了,你就往生;相應不上,你碰破頭,再怎麼樣都往生不了。

那麼這個相應要從願上下手,要了解四十八大願,它是法界當中巨大的磁場。現在我們要發願求往生,這種發願——真誠的發願,就跟彌陀的大願磁場互動了,相應了。一相應,這種巨大的磁場就把我們緊緊地攝取不舍——攝受住了,那這就是一種轉化。

我們不發願,這個念頭、這個心就好像一根草,這根草不跟這個磁場產生互動。但一發願,我們這個草變成了一根鐵針,這根鐵針跟這個磁場產生了互動,產生了攝受的關係。如果你修通途的戒、定、慧修得很好,破煩惱也不錯,但是你是一塊玉,這塊玉也不跟這個磁場發生關聯。一定要是一根鐵針,跟這個磁場發生關聯。

那變成鐵針的唯一的前提,就是我們順應阿彌陀佛攝受眾生到極樂的這種大願,自己發起往生淨土的願就可以了。這就是後面為什麼三番勸願:若已願就若已生,若今願就若今生,若當願則當生。因為這個願裡面包括你的信,包括你的行,願為中樞。所以能不能相應,就看你能不能真誠發出這個願,由這個願落實在你的老實念佛裡面。

不僅是你六十出頭,就是二十出頭的人也要唯此為大,也要如救頭燃。這個世間災難太多了!你二十出頭的人,說不準今晚上睡下去,明天就睜不開眼睛。說不準一場地震來,大地裂成大口,你到地底下去,大地就合攏了,你到地獄裡面去了。

這次我們正好從四川過來,我們也到北川看了一下,整個北川的縣城一片廢墟。很多人就是掉進去,陷進去,地面又合起來。真是國土危脆,人命無常啊!

所以在這樣苦難的世間,尤其天災人禍這麼頻仍的世間,我們一定要趕緊念佛。如救頭燃,如喪考妣啊!沒有更多的閑工夫去雜修了。一門心思念佛,求生淨土,才是我們唯一正確的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