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念佛法門,南傳佛教比較少用,想請問上人應修何種法門,來發起信仰心?

宣化上人答:信仰好像五味似的,佛所說的各種法門也就好像味道似的。酸甜苦辣咸,你不能說酸的是第一,也不能說甜的是第一,也不能說苦的是第一,也不能說辣的是第一,也不能說咸的是第一,這是人各有所好。好吃酸的就說酸的對他好,好吃甜的就說甜的對他好,好吃苦的就覺得苦的對他好,好吃辣的,沒有辣的就吃不下飯。我們無論信仰哪一個法門,若用得適當,自然就會相應;用得不當,就不相應,這是看個人的根性。

好像各有各的因緣,無論哪個法門,你若能專一,都有感應,也就是相應。你修哪一個法門,譬如念佛,又省工,又省錢,又不障礙其他的事情,行住坐臥,都可以念佛,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的,所以這個法門對於一般人是相應的。你若不專一,那麼也有不相應的時候。有句話說:口念彌陀心散亂,喉嚨喊破也徒然

因此無論修哪一個法門,都要生出信心來,「信為道元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」我們為什麼信心不堅固?就因為根紮得淺,對佛教不能深入,這時要怎麼樣?就要立功、立德、立言。立功是幫助他人;立德是默默中幫助旁人,不一定叫旁人知道;立言,我們:慈悲口,方便舌,有錢沒錢多作德。

我們能說真話,不打妄語,說得實實在在,這樣經過千錘百煉,那道理一講出來,任何人都推不倒這個真理。因為真理是不變的,是隨緣的,是隨緣而不變,不變而隨緣,這就是真理和虛偽的道理不同的地方。你若認識真理了,天天去研究這個真理,自然就生出信心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