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習淨土的人常犯兩個毛病

整個淨土成敗的關鍵,就是在「發願」。我們心中都有很多的願望,這些願望對你的生命會產生引導的力量,所以你不能只知道積聚資糧,還要知道這些資糧的方向在哪裡?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所發的願,那是非常危險的!因為資糧本身沒有方向性,所以我們應該要發願,以願力來引導我們的生命—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。

修習淨土的願力,一般人常犯兩個毛病:

第一種人是執著在「有相的因緣」:這種人大部分是屬於人天種性,雖然修了很多福報,佈施、持戒…等,但是在修福報的時候,對安樂的果報期待,他只看到這個美食的外表,沒有看到美食當中有毒藥。喜歡修福報的人,要特別注意厭離娑婆。

第二種人是偏重在「無相的空性」:有些人靜坐思維「因緣所生法,我說即是空。」從這個因緣當中,脫離了因緣法,進入到無相的平等法界,長時間進入這種平等法界,在他心中「娑婆世界」不可得、「極樂世界」也不可得;所謂的痛苦不可得、安樂也不可得。這種人要他欣求極樂也是有困難的,因為他沒有想過要追求什麼。古德說:一個經常「修空觀」的人,會忽略一個現實的問題。什麼問題呢?就是「業力」的問題!在修空觀的階段,還有無窮盡的生死業力未斷。修空觀之後,就忽略了生死業力的可怕,所以應該要好好思惟:雖然一切法空,但是在「空」的當下,這個「假」有它的因緣作用。

所以我們對於「你來生要去哪裡?」這件事情,你現在就要注意了!我發覺有很多修淨土的人,表現令人失望,雖然念佛很久了,卻從來沒有思惟「娑婆世界」和 「極樂世界」的關係,總是想臨終的時候,有善知識為他開示就夠了。你要知道我們心中的妄想,是如此的堅固,一定是平常你在靜坐的時候,不斷的思惟,然後讓生命的方向,每天微調一點、微調一點…整個生命之樹,才會慢慢、慢慢的往西方傾倒,這樣才對!而這樣傾倒的方向抉擇,來自於你在靜中,對娑婆世界、極樂世界的思惟觀察。所以說「信願」就是一種智慧的觀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