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想吃長素和受持五戒,但是身邊家人朋友要我幫忙買眾生肉、馬票和煙酒等不如法的事。如果不做會傷和氣,如果做了又覺得內疚不安,不像佛弟子。這種情形請問應該怎樣恆順眾生?在日常生活中有如上不如法的行為,如果有懺悔和念佛號是否可以帶業往生西方淨土?如果不可以往生西方應該怎麼做?

大安法師答:首先,你吃素和持戒是針對自己的行為,持戒是針對自己的,不是要求他人的。你只要自己有這個善念和善行那就值得讚歎了。如果你是家庭主婦,家里人還是要吃肉,那你不去買的話,估計確實會傷和氣,家庭說不準就陡然起風波了。所以在這種情況下,這倒是要圓融一下。但是你要買三淨肉,不要買活的在家裡宰。

你也不要去內疚,覺得家人現在就是這個水平,你給他買和做的時候你就默默地發願,希望我家里人趕快也能吃素,祈求佛菩薩加持,讓他知道這個肉不好吃。你更不要上綱上線,說你做了這些事情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,沒有這個事。阿彌陀佛還會這麼苛刻嗎?你看《觀經》下品中生,就是一個犯了根本戒的眾生,如果他有懺悔心,阿彌陀佛都慈悲不舍,更何況你還只是順應你家里人買點三淨肉,佛不會怪罪你的,不會由於這個讓你不往生,那就太麻煩了,不可能這樣。所以你的假設是不存在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