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如何理解「直心是道場」中的「直心」?

大安法師答:直心就是正直心、真誠心,而凡夫眾生大多是彎曲的心,偽詐的心。在我執和利益的驅使下,充滿機心用事,由此導致人格的瓦解,人際的緊張摩擦,種種煩惱。是故儒佛聖人悉皆教化眾生要具真誠心。誠者,天之道也;誠之者,人之道也。

《大學》中所述內聖外王之學: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……,你能夠誠意、正心就是直心。首先從格物(格除不合理的物慾)入手,由此獲得內在的智慧,這樣意念才會真誠,心才會正直。如果私慾重,人我分別心強,那必定意不誠、心不正。由此就遮蓋了他本有的佛性和智慧。唯有真誠心、正直心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如來藏的德性開發出來,《觀經》開示往生淨土的條件,圓發三心,即得往生,即至誠心、深心、迴向發願心,至誠心就是正直心,一切修道人必須要有正直心。

但是吾人想靠自己的力量很難做到正直,比如與身俱來說假話的習氣,在阿賴耶識中叢集諸多種子,隨時不經意地又打妄語。在道理上也知道不對,然境界現前,又故態復萌。

所以還是要好好念佛,眾生的心是彎曲的,而佛號是阿彌陀佛正直心的外顯。念佛的時候,這彎曲的心才隨順佛號的正直而正直,就好像蛇性彎曲,要讓它自己直很難,然蛇進入竹筒子就不得不直。故云:佛號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。所以我們要在懇切念佛上獲得正直心,又以正直心去念佛,二者形成良性互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