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常觀心中的相狀,就能知道自己的種姓

我們都知道這個識變化多端,我們常說「觀心無常」,就這個意思,就觀這個心識。不過,你要看智者大師的大乘止觀,老人家對這個觀心法門——觀第六意識,是很讚歎。我簡單講一下。

在天台宗的整個體系當中,在觀察空假中三觀的時候,一心三觀,觀照現前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。這個一念心性其實就是第六意識,就是你這一念生滅心。他認為,這個生滅心,你不斷用空假中三觀去觀它,這個第六意識就轉成不生滅心了。所以它的特點是觀心。

他的意思就是說,你不管遇到什麼境界,你都不要管,你遇到事情的時候就觀察你的心的起心動念,觀察它是即空即假即中。即空,就是我們常說的「來無所從,去無所至」,「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」,它只是一個緣生緣滅的畢竟空的體性。但即假這一部分,天台宗的即假那是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我們以後講《法華經》的時候就知道,這個天台的假觀,把《法華經》那個十如是——如是相、性、體、力、作、因、緣、果、報、本末究竟,發揮得非常清楚。

你看智者大師,九旬談妙,他解釋這個經題第一個「妙」字,《妙法蓮華經》第一個「妙」字,講了九十天,玄談。那個「妙」,他開出眾生法妙、佛法妙,最後心法妙,他認為心法是最重要的,第六意識。他認為心是通於眾生法,通於佛法,所以這一念心通十法界。

所以他說,你能夠觀這一念心性,在時間上你可以知道過去現在未來,在空間上你可以知道十法界種種的差別。

他說,你要知道的所有事情,都可以從第六意識觀出來。我們舉一個例子,比方說它這個假觀,這個十如是怎麼觀。蕅益大師說,它的妙,妙在哪裡?觀那個「如是相」。他說這個十如是裡面,「如是相」是總觀,觀察內心的相狀。我們這一念心跟人事接觸的時候,你要看看你心中生起什麼相狀。

從這個相狀可以看到你內心的體性,你這個人根機是一個增上的噁心,噁心比較重,還是增上的善心多。增上噁心就判作三途種性。

你看有些人,看到事情他都往壞的地方想,他出現的相就是邪惡的相,嫉妒、高慢相,他說這種人過去生大部分都從三惡道來;有些人他看到事情起的是善良的,增上善心,慈悲心,這種人是人天種性的;有些人生起出離心,他看到什麼事情完全出離,沒有好樂心,這種人是二乘種性;有些人是大悲心。那麼他就說,你經常看你心中的相狀,你就知道你的體性,你的體性,種性是什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