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至心念聖號,是不是就沒有功德

地藏菩薩是普遍加持的,但是在這個地球上的六十多億人口,恐怕有太多人沒有聽過地藏菩薩名號,縱使聽到名號,也生不起信樂心,沒有去求他,也得不到這個願望。沒有這個因緣,怎麼能得到呢?連名號都不得聞呢!

所以地藏菩薩在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上說:「如果不至心,雖念我的名號,等於沒有念;聽到我的名號,不名為聞也等於沒有聽到。」

這個含義就是你跟地藏菩薩這個因緣沒有建立起來,雖然聽到名號,你沒有什麼信樂心,沒有感覺到他對你能產生什麼利益,因此就叫「不名為聞」,雖然聽到等於沒有聽到是一樣的。

盡管他有這麼多的功德,普遍利益一切,如果沒有生起信樂心,乃至不能至心,那麼,是不是完全沒有功德呢?

不是的。雖然聽到地藏菩薩名號,或者拜懺不至心,連下下至心都沒有,但是你已經種下遠因。功德是種下了,種子是種下了,當你再次遇到,就會生起信樂心,又生起精進心,漸漸也就成熟了。

像大家之所以能夠這樣拜懺,都不是一生兩生,而是多生結的因緣,從此更能增長,今生你就能離苦得樂,自己對佛法能夠有所了悟,要經常注意這樣的一個問題。因緣遇到了,你一定要承當。無論是苦的、樂的,因緣已經成熟,你現在受到的,要承當;過去了,因緣沒有了,要放下,這就叫做解脫。

因緣會遇時,應該自己受果報,你不想承受,推也推不了,更增加煩惱,更增加災難。你承當了,就會減少。

一件事情已經過去了,要放下,不要總是留戀回憶,也就是每一個人在心中,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,還在留戀,這對我們的害處非常的大。所以要知道因緣所生法,一切都是假的。

地藏菩薩啟示我們的,就是一個總的方向。要是有這樣的心情,懂得這種道理去學法,你容易悟、容易進入,不然的話很不容易進入。

《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