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經與道教的經典可以同時誦嗎

問:道教與佛教我都很歡喜,知道其中的大智慧,但我一直很迷惑,在誦經時,時常兩個同誦,已成習慣,不知可否,請開示。

大安法師答:道教你很歡喜,說明你可能跟道教有點因緣,道教的道德經也不錯。但是他們有共同點也有不同點,道教終究還是屬於世間法。即便他修點定,窈兮冥兮其中有精,恍兮惚兮其中有物,你就是修到最高的位置上也無非是到非想非非想天,或者無想天,他還不能出離三界。如果道教不是道德經的理念,而是等而下之,修點內丹,修點氣功,那更是神仙之術。他是以妄想堅固的妄想生滅心去修,叫固想存形。

《楞嚴經》講了十種仙,這十種仙固想存形,不了解妙明真性。縱然修仙道成功,仍然還要輪迴,跟六道凡夫沒有兩樣,叫七趣。所以你要了解仙道就是這麼一個結局,跟佛教在境界、目的上有很大的區別。佛教是究竟的出世間法,是要圓滿我們不生不滅的自性。所以道教和佛教雖然都可以算是智慧的範疇,但是佛教是無上的智慧,這個無上智慧跟道教是不共的,超勝於道教。

所以如果你是佛弟子,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,你就要徹底地把這個三皈依做好。你皈依了法,就不能皈依外道典籍,不能以同等的心態去對待道教的經典和佛教的經典。佛教的經典是你皈依之處。道教經典你可以作為了解的範疇,他不是你皈依之處。以同等的心去對待佛教和道教的經典,這是不可以的。一定要把佛法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,才是佛弟子應有的心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