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盡大悲 矜哀三界——宏海法師浴佛節開示

各位有緣,大家吉祥。

今天是農曆的四月初八,是我們大覺悟者釋迦牟尼佛降生的紀念日。每年到這個時候,佛教徒會有更多的歡喜和雀躍,用浴佛的形式來紀念釋迦牟尼佛的偉大誕生。當然我們跟這樣的覺悟者同在一個世界,能夠聽到他的名號,能夠學習他的教法,也是一件非常稀有難遇的事情。

我們一說到浴佛法會,那麼,大家首先想到的無非就是香光莊嚴,請出太子聖像,然後大家四眾弟子魚貫而入的去沐浴太子。當然很多時候我們還有一些爭先恐後的小貪心,乃至帶一些聖水回到家裡面,各種用途吧,覺得非常神聖,當然這是一種很可愛的宗教情懷。如果你有決定的信心,確實能得不可思議的感應。

在那麼從普羅大眾的效果上來講,為什麼要辦這個浴佛法會呢?就是猶如我們常講到說開光一樣,實際上凡夫怎麼能給佛菩薩開光呢?是借這個法會開我們的心地之光,浴佛呢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不是說我們給太子能夠把他洗乾淨,把佛洗乾淨,而是借這個法會呢洗滌我們的身心。用這個莊嚴的儀式,清淨的氛圍,神聖的參與,來體悟那個在平常的忙忙碌碌中體會不到的清淨,所以說真正的浴佛法會,我們說第一層的內涵,就是說用這個法會方便接引信眾,讓他從門外入到佛法的這個門內來,是這樣的一個含義。

那麼,其次再深入一點,所謂的浴佛浴佛吧,並不是我們浴佛,是佛浴我們。釋迦牟尼佛來到我們這個世界,示現了成就一個覺悟者以後呢,他一直在致力於講經說法,那我們常常把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的這個稱之為法水甘露,來沐浴灑向整個紅塵裡面的芸芸眾生,所謂的「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」。

所以在這一點來講,為什麼叫浴佛呢?因為我們每個眾生都有本有的佛性,也就是成佛的可能性,釋尊以他先覺的身份來覺我們後覺,以達到大家的覺行圓滿,這就叫做浴佛法會,整個佛出世就是一場大法會。

所以有時候我們講到這個四月初八叫佛誕日,大家稱為四眾弟子,也共同發起一個願力,希望浴佛節能成之為我們法定的一個公共假日,這樣的話,會讓它有更好的影響。而且我們現在國家和人民,也正處在一個非常好的時間段,這跟我們佛誕的這種覺性、光明、智慧,實際上是非常脗合的,真正能夠實現這樣,也是佛教文化和傳統文化的一個完美結合,我們能夠拭目以待。特別是這段疫情期間呢,希望大家能夠沉寂在家中,沒事的時候,安靜下來,心才能清淨下來,更多的去了解佛法,可能會越來越隨著深入,發現跟我們曾經的設想或感知的不太一樣,有了更好的心得,這也是一個浴佛的過程。

那麼,再往深一點走,浴佛的第三層意義,跟大家講,這個就比較高端了,需要我們不僅僅是聽到一個浴佛法會的名詞,也要用我們的心性去對接。

什麼叫做佛誕日?什麼叫做浴佛法會呢?大家不妨參叩一下我們每個人自己,我們說佛是大圓滿覺悟者,那麼他的這個覺是叫做覺悟之覺。我們每個人也有一種覺,比如說我們感覺我們自己生命的存在,我們去感受這個世間的情景,都有這個靈知靈性在,才能有這個感覺。

那麼大家可以循著這個認認真真地體察一下,鍥而不舍的去問一下自己說,我們的這個靈知靈覺到底是一個什麼東西?隨著你覺性的開展,可能會找到真理的源頭,從而實現我們真正意義上生命的回歸。

在這裡引用一位大德所說的,所謂的佛誕浴佛節,就是我們覺悟到我們每個人的佛性,和佛的佛性是無二無別的時候,就是佛誕的時候。

好,祝福諸位早成覺者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