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就是解脫法。但是有很多層次,有淺、有深、有更深的。而佛法的解脫,不僅是最深,而且是最究竟的。

解脫什麼?脫苦。有人對我說:‘我不要佛法來解脫,我不覺得苦,我天天都很自在。’我就問他:‘你要不要得到稱心滿意的工作機會?要不要娶一位秀外慧中理想的太太?要不要生個把有出息的孩子?’他說:‘假如做得到的話,通通都要。’我說:‘那麼你想要什麼,是否就能像天人一般,思食得食,思衣得衣,隨心所欲,都能得到呢?’他說:‘當然不能,我還沒有成仙哩!’我說:‘對了,你要高薪高職的工作,要不要努力呢?’他說:‘要。’我說:‘努力是否辛苦?’他說:‘當然。’我說:‘你為追求美慧的太太是不是一下子就能追到手呢?’他說:‘一下子就追到的女孩子不夠味,經過千辛萬苦追到才能回味無窮。’我說:‘你追太太,追得好辛苦啊!’他說:‘現在已經追到了,辛苦已經過去了。’我問:‘你太太生了孩子,從呱呱墜地,直到長大成人,要花多少心血呢?撫養不易,教養尤難,對嗎?’他說:‘是的,沒有做父母之前,不會知道父母的辛勞,教養孩子是件苦事,總括來說,天下父母心,就是苦心。不過,孩子也為我們家庭帶來了很多歡樂呀!’我說:‘你講來講去,還是苦時多、樂時少。’請問諸位:‘你們苦不苦啊?’合理的苦不是壞事,只要我們知苦而接受苦境的鍛煉,菊花傲霜,梅花耐雪。受苦的代價,便是美好的前程。

苦有三類:1.生活的苦,2.心念的苦,3.無知的苦。

1.以修善積德,解脫生活的貧病之苦

佛法教我們修善積德,多做好事,結果可以大富大貴、身體健康、家庭平安、眷屬和樂、受人愛戴、諸事順利。這就離開了身體病痛,也離開了夫妻吵架、兒女不孝順、找不到工作,以及遭人輕視、得不到幫助等的苦楚。請問諸位,你們之中,哪一位的家裡,從來沒有吵過架的,請舉手(結果無人舉手)。又請問,俗語說:‘家家有一本什麼難念的經?’是不是《阿彌陀經》、《金剛經》或是 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呢?我希望你們家家都念《阿彌陀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普門品》,那麼,那本難念的經就會容易念得多了。

2.以修行禪定,解脫心念的煩惱之苦

我們的心念是不容易控制。昨天在多倫多大學演講後,有位西方人問我:‘無法讓生活步調走上有紀律的人,能不能從佛法得到幫助?’我說這是通常每一個人都會發生的問題。我們不能控制自己,明明知道不應該做的,他卻做了再做;不應該想的,他卻自然而然地想了又想;有時候能控制不去做,卻不能控制不去想。失戀者、失眠者,最能體驗這種痛苦。嗜酒、嗜煙、嗜偷盜、嗜邪淫者,乃至嗜偏食者,都會有這種心不由己的痛苦經驗。

最近我去訪問一位紐約州立大學的教授時,他招待我到他的家裡用茶點。他患有相當嚴重的糖尿病,但當他太太離座他去時,他便馬上偷偷地在桌上拿起一根香蕉,三兩口就吃完了。我問他:‘你明明知道它對你的健康有害,為什麼還要吃它呢?’他說:‘我知道,可是還是很想吃,沒有辦法。’他又解釋給我聽:‘你可知道?有時候糖尿病患者,沒有糖分補充也是不行的。’

我想在座的你們大概多是這種人吧?當然,不一定是害了糖尿病,對不對?做爸爸的有沒有做一些不讓小孩子知道的事?應該讓小孩子對爸爸有一個好印象,對嗎?可是你絕對不是你孩子印象中那樣的好爸爸。因為你的心不受控制,無法不受外境的誘惑。這必須用禪定的修行法來幫助你,使你從種種的誘惑及刺激中,得到解脫。

3.以修行智慧,解脫愚癡之苦

佛說,三界眾生是可憐憫者!為什麼?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原來是什麼?不知道他們生活是為了什麼?更不知道將來究竟變成什麼?不僅生不知從何而來,死不知往何處去,即使在從生到死的過程中,也渾渾噩噩、迷迷茫茫。強者巧取豪奪,弱者苟安偷生,究竟由何因,獲得如此果?現在造作種種因,又將獲得什麼果?他們不知道,甚至遇到了佛法,也不願接受,所以說眾生是愚癡的、剛強的。

愚癡者承認愚癡,尚不算壞;聰明人不以為自己愚癡,則更加可憐了。

聰明人所知者是知識,知識卻不等於智慧,凡有自我中心作依據的任何知識,都不是智慧。知識分子最易犯的通病是自恃、自傲、自是、自我肯定,這些雖是對於自身所持學問及見解的信心所不可缺者,卻是一種堅固的執著心態。既有所執著,便遠離了智慧。知識可用學習、訓練、研究及生活的經驗而得;智慧則是擺脫了自我中心的人我愛 、嗔等的煩惱之時,所產生的直接觀點,但也完全不同於直覺的反應。直覺是不分青紅皂白的,智慧則青是青、紅是紅、黑是黑、白是白,歷歷分明,清清楚楚,只是不把自我放到所接觸的事物中去,也不把事物和自我對立起來,故無所謂主觀,也無所謂客觀。無我、無相,而法相宛然,才是智慧的領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