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不起慚愧心和懺悔心該怎麼辦

問:弟子生不起來慚愧心和懺悔心,請法師開示。

宏海法師答:懺悔法門在佛法的修學裡邊是入道的法門。有慚有愧是懺悔的前提,是我們的聖法財。無慚無愧,說俗話就是不知羞恥,自己沒有羞恥心,也沒有跟大眾的公德心,修學佛法那就更難了。沒有慚愧,就不能夠懺悔,就沒有入道因緣了。

那具體怎麼生起慚愧懺悔心呢?最好的一個法就是拜佛了。你先不要管慚愧和懺悔,先只管拜佛。每天堅持拜,拜著拜著,自然而然你的恭敬心出來了,就會把慚愧和懺悔心帶出來,它是一體的。

另外,可以看一看祖師的年譜和傳記。特別是以苦修著稱的這些大祖師們。看到他們恢復了多少道場,啟建了多少正法因緣,度化了多少眾生,受了多少苦楚。以他們作為修行的楷模,對照我們自己,也會感染自己生起來慚愧懺悔心。還可以去多看看佛的本生故事,看看釋迦牟尼佛過去修六度萬行,怎麼發的心,怎樣難行能行、難忍能忍。既然佛是這樣,我是佛弟子,也要向佛學習。

最後給你一個分享,你可以讀讀《勸發菩提心文》。這裡面講到我們為什麼要發菩提心。其中提到要念佛的恩德,念父母的恩德,念師長的恩德,念眾生的恩德。為了報恩,也可以有助你生起來慚愧懺悔心。

總之,你既然說自己生不起慚愧懺悔心,那就想方設法去解決問題。最怕的就是,你口說生不起慚愧懺悔心,可又不去行動,就這樣一天又一天地過,那就沒有辦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