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發大心、立大願、修大功課、回大向

問:請法師詳細開示:如何發大心、立大願、修大功課、回大向,弟子應該怎麼做?」

宏海法師答:我們是小凡夫。我們所說的發大心,就是立足於凡夫而發大心。比如你說你要了生死,這就叫大心;你說要成佛道,這也叫大心。這是真的要這麼發,而不是喊口號或者聽號召,再或者以盲從的心態有口無心地喊幾嗓子,不是這樣的。你要真實的從心地裡面發大心。

所謂立大願,當然就是大究竟願,四弘誓願。可是我們連自己都度不了,怎麼落實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呢?現在淨土法門就是給我們成就這個法的。阿彌陀佛已經把他的願立在那裡,如果我們能夠把自己的大願濃縮成一個往生的願,就可以具足阿彌陀佛的大願了。

也就是一句「願生西方淨土中」,就可以同步於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」。這就叫大願。還有比這更大的願嗎?

我們有時候迴向說「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瞭,無邊罪障悉消除,世世常行無上道」,當然可以,這是佛菩薩教我們念的。可是到末法時期,我們做不起來了呀。這一世能修行,可是行不起無上道;下輩子還不知道行到哪裡去,也不知道能不能世世常行了。

那怎麼辦呢?還是先願生西方淨土中,這叫回大向。修大功課,沒有比念南無阿彌陀佛再大的功課了。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,無量光壽,還要做什麼大功課呢?

我們學習《印祖文鈔》就會知道,平平淡淡就是真正的大。印祖都說: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,從老實處入手。我們卻老實不下來,總還要追求更大更廣。有人覺得念佛太稀鬆平常了,不值一提。

諸位,不是這樣的。就拿吃飯來講,那些山珍海味的大菜,能不能每天都吃到,並沒什麼妨礙。而大米飯最稀鬆平常了,每天每頓都要吃,否則你的身體就保不住了。這就叫大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