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認為,腎為「先天之本」、「生命之根」。腎虧或腎氣過早衰退的人,可呈現內分泌功能紊亂,免疫功能低下,並可影向其它臟腑器官的生理機能,導致早衰。但許多人在不經意間養成的不良生活習慣,卻大大地損害了包括腎在內的男性健康。以下六個行為會傷腎需注意。

1、不喝水

如果長時間不喝水,尿量就會減少,尿液中攜帶的廢物和毒素的濃度就會增加,容易引發腎結石、腎積水等。

2、吃海鮮

吃大量的高蛋白飲食,如大魚大肉等,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謝廢物,加重腎臟排泄負擔。

3、喝啤酒

而大量飲酒容易導致高尿酸血症,這些習慣同時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謝疾病,引發腎臟疾病。夏天到了,很多人喜歡邊吃海鮮邊喝啤酒,這種方式曾被腎內科醫生稱為「最傷腎的吃法」。

4、熬夜

長期熬夜、工作壓力大、愛喝濃茶和咖啡,很容易出現腎功能問題。而飲食習慣偏咸,會導致血壓升高,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,從而誘發腎病。

5、亂服藥物

長期使用腎毒性藥物容易導致腎小管間質損害。這些藥物包括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草藥,如關木通、廣防己、青木香等,還有非甾體類抗炎藥、抗菌素等,如去痛片、撲熱息痛等,容易引起腎損害。

6、經常憋尿

絕大部分男性都有過這樣的經歷,這也是傷害男性健康最普遍的一種方式。尿液在膀胱裡時間長了會繁殖細菌,細菌經輸尿管逆行到腎,導致尿路感染和腎盂腎炎。一旦反覆發作,能引發慢性感染,不易治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