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陰身不可以離開法身,法身也不能離開五陰身

如果如來的清淨法身與五陰身不異,就是兩個是平等的,那就麻煩了。五陰身是無常的。若不異陰者(五陰),如來的法身,如果不異於這個五陰身,色受想行識所構成的這個色身,那麼法身應是無常囉,應是無常就麻煩了,人死了以後,法身跟著壞,對不對?就變成無常。

我們這個五陰身是無常,對不對?無常一到,這個色身死了,色受想行識滅了,是不是如來法身也滅呢?沒有!它還是存在的。意思就是說:如是如來的清淨法身跟五陰身,如果不異,不異就是清淨法身就是五陰身,那麼就變成了跟五陰身一樣都是無常,那麼無常敗壞,法身應死,就變成斷滅,不存在了。

如果說如來的清淨法身與五陰身若異,「異」就是完全不一樣,就是沒有關係,用沒有關係,你才比較聽得懂。

如果清淨法身跟五陰身沒有任何關係,方便則空。那麼你度眾生,你這個五陰身度眾生修了無量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緣便空,便空,修福德沒用啊,因為不一樣嘛。清淨法身也不會把你保留起來,對不對?所以你修種種的福德,沒有用啊;善根沒有用啊,修種種的智慧也沒有用,因為異,「異」就是不同,沒任何關係。

那沒任何關係,你五陰身所修的度眾生方便之相則空,「空」就空無所有,就落入斷滅了,那你什麼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怎麼累積起來?無量億劫來的法身慧命統統免談,因為五蘊身跟清淨法身完全沒關係。

可是我們現在很了解,我們用這個五陰身來學佛,生生世世卻能夠培養出法身慧命,法身慧命,為什麼?每一個人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緣都不一樣。是不是?如果你們沒有累積了無量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你們怎麼可能坐在台下,聽至圓至頓的《楞伽大法》?那不可能。

高雄市有二百萬人口,今天坐在一樓、二樓、三樓的,才幾個人而已,一百多個、兩百多個而已,可見我們累積的宿世善根、福德、因緣在這裡發現了,那為什麼呢?就表示五陰身不可以離開清淨法身,清淨法身也不能離開五陰身。如果說完全沒關係,那麼你今天你在這裡忙什麼也沒有用啊,培養什麼善根、福德、因緣?累積一點用都沒有。

若二者應有異,「應有異」就是如果兩個是不一樣的,那應該有所差別。意思就是:如來法身跟五陰身有異的話,如果是二,應當有所差別,就是如來的法身跟五陰身應該有所差別。

如果是二的話,清淨法身跟五陰身是有差別的。怎麼樣?如牛角相似故不異,如來法身與五陰身就像牛角相似,牛角來自一頭牛嘛,本來是一體所生,所以是不異。所以說如來法身與五陰身,就像牛角一樣的比喻本來是一體所生,所以是不異。

但是呢?左邊的牛角跟右邊的牛角長、短差別故有所異,一切法亦如是。左邊的牛角跟右邊的牛角有長短差別,所以還是有差別,一切法亦如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