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徒是採取中道的態度。這風水對我們凡夫來講確確實實是有的,如果對一位證果的聖人如佛陀、菩薩、阿羅漢通通沒用,他會飛天鑽地,神通來去自如,什麼風水都沒作用。所以,我們中國人說地靈人傑,風水就是一種環境。當然我們是凡夫,它當然會影響我們的心,我們如果住一間很小的房子,心情很憔悴,這就是環境啊!我們讀書的時候,旁邊開音樂,它也會影響我們看書啊。因為,環境就是風水啊!風水就會影響到我們。

風水顧名思義,就是和風有關和水有關,會直接、間接地影響我們,是真正有風水。所以,我都鼓勵佛教徒不要用土葬的,因為土葬的風水厝宅問題一大堆,你如是往生之後用火化放在寺廟裡,也較乾淨,子孫要拜,才找得到,要不然,埋下太久,草皮太長,還不一定能找到。

風水在哪?大家都不知道。所以對這風水的看法,對佛教徒來講,他是信,但是不迷,迷就是太過深信。我們不要太迷信,我們說,什麼都看地理就很難做事了:麥克風就怎麼放,花擺右邊左邊,法師才不會生病,擺後面的旗子要怎麼插,擺右邊左邊的旗子要怎麼掛,這樣什麼事情都很難做。我們這樣看起來小事情看得順就好,如果大事情譬如父母要殯葬,我是主張火化。你們要土葬,最好是找一位地理師看地理啦!為什麼呢?凡夫沒有修行,你不能說沒有,如是對一位修行人,不管在哪裡都無妨,大修行、大解脫的人就是這樣。所以,譬如地理風水,看什麼日子,世俗人如果覺得這一天是好日子,我們就這樣做。

有一位佛教徒,她家工廠很大,初二、十六都有拜外面,拜拜,事業做得很成功。後來,聽到佛法,她打算將土地公收起來,初二、十六不要拜,就來請教師父,請問師父:「我現在是正信的佛教徒,我準備把土地公收起來,初二、十六外面不再拜,一心拜佛,不知師父的意思如何?」「你先生有信佛嗎?」「我先生沒信佛,他很反對,又很會辯。」「你公公婆婆有信佛嗎?」「也沒有。」我說:「那不行!你將土地公收起來,你就得保佑工廠的工人不要出事,工廠如果出了事你就完了,人家就說什麼土地公在生氣了,如果有工人摔死,就會被認為是因為你把土地公收起來的原因。」所以,我告訴她:「拜佛的人就要了解眾生,隨順眾生。」「那土地公怎辦?」我告訴她:「初二、十六,照拜!」「師父你怎麼這樣說?」我說:「對!你就是要這樣做,你就要等到他們大家都能接受佛法的觀念,你才不要再拜外面。」我說:「你現在就要改拜素食的,買水果就好,你先生會反對嗎?」她就:「不會。」「那就拜素食的,土地公也用素食來拜,一上香就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請土地公和我們一起修行,同修啊!要不然你改變那些,你就保佑不要出事,你要是出事情,你就慘了。」

所以,佛陀講,要隨順眾生。